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师大“五进”行动 创造帮扶“新样本”

“我们搬迁后,失业了咋办?政府对我们这些老百姓提供了哪些优惠政策……”

近日,贵州师范大学组织近200名师生志愿者团队,走进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罗家寨安置点,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文化建设‘五进’行动”。

活动当天,针对安置点村民面对新工作、生活环境、卫生医疗等问题,贵州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团队在安置点举行了一场以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法律及政策为主题的讲座。同时,贵州师范大学校医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安置点开展义诊活动。当天晚上,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志愿者为当地百姓带来了一场文艺“大餐”,将党的好政策、家乡的新面貌,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展现给当地百姓。

石阡县作为贵州师范大学的定点帮扶点,在2019年4月,该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实施脱贫攻坚过程中,石阡县共计4800余户偏远山区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迁居到14个安置点。其中,位于石阡县城郊的罗家寨安置点是该县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共修建住房37栋1902套。目前,该安置点共安置了来自全县18个乡镇的1763户村民,其中贫困户共计1262户,贫困人口占安置点总人口的72.5%。但如何让这些来自贫困山区的村民逐步融入社区新生活,是急待攻克的又一新课题。

贵州师范大学相关专家学者通过专项研究,并针对石阡及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实际情况,总结出帮扶“新样本”。通过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健康生活进社区、关爱老幼进社区、心理咨询进社区、音乐艺术进社区“五进”行动,并列入学校2019年决战脱贫攻坚十大行动。通过“种文化、结对子、育美德”,做好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搬迁群众在共享精神文化粮食的同时,更加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作者:柯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