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爽爽的贵阳

贵阳简称“筑”,贵州省省会,地处黔中腹地,位于中国西部几何中心,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国土面积8043平方公里,辖6区1市3县,有国家级高新区1个、经开区1个、综保区1个、航空港经济区1个。常住人口488万,城镇化率75.4%,居住着49个民族,其中世居少数民族11个,全市少数人口占总人口的16%。

贵阳生态良好。是全国唯一获批建设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位处北纬26度,平均海拔1100米,属人类居住的最佳纬度和心脏休养的海拔高度;年平均气温15℃,夏季平均气温22.3℃,最有益人体机能的良性运转与正常调节;夏季相对湿度76%至79%,是国际公认的理想指数;森林覆盖率52%,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7.8%,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1万多个,夏季平均风速每秒3米以下。无与伦比的纬度、高度、温度、湿度、浓度、风度,让贵阳享有“爽爽贵阳·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

贵阳交通便捷。贵阳是西南重要高铁枢纽,随着贵广、沪昆、黔渝、成贵等高铁线路陆续开通,逐步形成了以贵阳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客运通道体系,打造出连接周边省会及重要城市的“2小时高铁经济圈”。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作为全省“一干十六支”机场布局中心,已开通国内外航线162条,其中国际航线19条,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域内县县通高速,形成以贵阳为中心、辐射全省的高速路网体系,全部乡镇通柏油路、村村通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五环十八射”城市路网加快形成。

贵阳资源富集。已探明铝、磷、煤等矿产资源50余种,其中铝土矿资源储量5.31亿吨,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磷矿资源储量15.48亿吨,是全国三大磷矿基地之一,优质磷矿占全国的70%;煤矿资源储量20.14亿吨;有中药材资源1993种,是中国四大药材产地之一,被称为“天然药谷”;域内有193个湖泊、流域长度10公里以上河流98条,年均降雨量1414.6毫米,每平方公里产水规模65.5万立方米。

贵阳景色秀美。到处是天然天成的景致,全市有6500多处旅游资源,1个5A级旅游景区、18个4A级旅游景区,14家五星级酒店、30多家四星级酒店,已探明温泉点75处。两条全长374公里的林带环绕全城,1000多个公园分布全域,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独特气韵。2018年接待游客1.88亿人次、增长26.7%,实现旅游总收入2456.56亿元、增长31.2%,其中入境游客54万人次、增长32%。

贵阳开放包容。贵阳是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现已构建起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统揽,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航空港经济区4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四轮驱动的开放格局,打造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等国家级国际性活动平台。全市累计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113家,现有对外投资企业82家、外贸企业3270家、外商投资企业876家。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34.9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89亿美元。

贵阳创新活跃。贵阳是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中国数谷”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响亮名片。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9家、企业技术中心115家、院士工作站3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9家、众创空间41家,人才总量87.9万。2018年,全市大数据企业1632家,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45.3,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1%,R&D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7%,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

贵阳势头强劲。2018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98.45亿元、增长9.9%,连续6年位居省会城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9.47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完成财政总收入903.26亿元、增长1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1.34亿元、增长8.9%;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1357.44亿元、12412.75亿元,增长5%、19.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15元、15648元,增长9.1%、9.7%。全面小康指数在全国294个地级城市中位列第49名,荣获“影响中国”2018年度城市称号。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4.19亿元,同比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32亿元,同比增长3.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完成财政总收入253.8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95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1859.78亿元、13184.74亿元,增长6.7%、2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084元、4126元,增长9.0%、9.5%。

贵阳潜力无限。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2019年,贵阳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始终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坚持高标准要求、实施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实体经济、做美生态环境、做好民生保障,围绕把贵阳打造成为在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和制造之城的目标,苦干实干、拼搏奋斗,确保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森林覆盖率达到53%,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