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安新区

贵安新区是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承载着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定位。位于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地处黔中经济区核心区,规划面积1795平方公里(其中直管区470平方公里),涉及贵阳、安顺两市所辖4市(区)21个乡镇,现状人口100万人,规划到2030年达到260万人。交通区位优越,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镇)22处。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安新区并作出“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等重要指示,李克强、张德江等党和国家领导先后亲临新区视察指导。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推进贵安新区开发建设,提出新区要努力打造成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的要求。

五年来,贵安新区白纸画图、白手起家,始终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视察新区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白手起家、苦干实干,新区开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基本实现了“三年有形象”的既定目标。2017年,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两个收入”较托管前分别增长7.68倍、53.33倍、22.73倍、1.68倍、2.32倍。规划体系初步建立。编制完成总规、控规、专项规划、城市规划等260余项,通过对贵州17个世居少数民族文化元素提炼深化形成独特的建筑风貌导则,并初步完成城市设计、城市色彩、海绵城市、绿地系统、交通设计等8个导则,率先编制了地下空间利用规划。城市功能设施建设加快。累计建成700公里城市路网和1000多公里市政管网。大学城开工综合体、学校、医院等功能性建筑270万平方米,入驻师生15万人;中心区实施重大功能性项目86个,建设综合体等商业项目148.5万平方米,北师大贵安附校投入使用。产业引进培育高端起步。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苹果、高通、富士康、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落户,长江汽车首台纯电动商务客车下线,“两大一超”等项目加快推进,2017年工业总产值完成200.7亿元、增长270%。生态建设快速推进。实施“十河百湖千塘”“五区八廊百园”“绿色贵安三年会战”等生态环境工程,绿化率提升了7个百分点,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一,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30多家。城乡统筹初见成效。投资120亿元、总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的14个新型生态智慧社区陆续实现入住,建成20个美丽乡村,在全省率先实现高中三年免费教育和学前教育奖补,直管区实现整体脱贫。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获批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等十大国家试验示范试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获李克强总理批示并在全国推广学习。贵安综合保税区于2015年封关运行,2017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完成25.1亿美元,进出口规模位列全省第二。

2018年,贵安新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新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精准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新区开发建设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精心谋划、精心打造,着力完成发展高科技产业、建设高品质城市、乡村振兴三大任务,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促进可持续发展,与时俱进推动融建模式、管理模式、财政管理方式、国有企业、资源配置方式五大转型,到2020年,力争引进各类企业1000家,大数据产业规模达85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50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0亿元,初步形成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