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访贵州雷山苗族退休中学校长唐千武

访贵州雷山县苗族退休中学校长唐千武感受新中国成立后贵州民族教育的大发展

雷山县是贵州省黔东南的一个县城,位于苗岭山脉之颠的雷公山山麓,面积1218平方公里,近16万人口中,苗族占84%,共13.4万人。1954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了雷山县苗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后改为雷山苗族自治县),为帮助苗族人民发展文化教育,一批民族小学和县民族中学成立,使苗族子女走进课堂。日前,作者专访到雷山县民族中学原校长唐千武,听他追溯雷山县苗族同胞教育发展的历程。

雷山县苗族退休中学教师唐千武:

我们雷山因为历史的原因,在办汉学学校历史不是很久,在1908年才开始在雷山建两座初级小学,1909年以后把这两座小学建成高级小学,这以后就慢慢地发展起来,到1950年,雷山解放的时候,在雷山才有8所小学校。到1979年,我们雷山就有211所小学校了,所以就是发展非常的快,基本上,特别是80年代以后村村寨寨都普及了小学教育。

现年75岁的唐千武,出生于1944年,从小上过学的他,毕业后就开始从事教育工作直至退休。

雷山县苗族退休中学教师唐千武:

我在陶尧称之为新寨的苗寨当中走到原来读书地方,总共有4华多里的路,当时陶尧(一个小乡)整个乡的学生就挤在一栋木房子里面,那时候,我们的校舍非常差。1954年的时候,都是那些木房子,隔音非常的差,学校的厨房特别差,一个木房中有点摇摇欲坠,几百个学生就在那里吃饭,但是大家在一起吃饭也是蛮欢乐的。

唐千武从雷山县民族中学毕业后,便与这所中学留下了不解之缘。

雷山县苗族退休中学教师唐千武:

我是1964年的9月8号参加教育工作,首先下到乡下的永乐小学和永乐中学参加教育工作以后,又调回我的母校雷山民族中学任教了。

雷山县民族中学成立于1952年,从成立之初的20名教师到今天已有两百余名教师,培养了一批批懂知识、有文化的民族青年。

雷山县苗族退休中学教师唐千武:

原来我们刚刚办学的时候只是20个教师,到了60年代就有三十多个教师,而到了80年代到90年代就是80到90个教师,跨入新世纪以后雷山民族中学就增加到了一百多个教师,到了现在雷山民族中学的任课教师达到了222个。五六十年代呢一般在校生都是六七百人左右,到八九十年代呢都是一千五到两千左右,现在就是三千六百八十八个学生了。

改革开放以来,雷山县和全国一样,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活力。雷山县民族中学也开始扩建,教学的硬件设施也逐渐完善。

雷山县苗族退休中学教师唐千武: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啊,学校逐渐扩大,那时候学校的学校基本的都是一千五百人到两千左右。97年以后,县委县政府就决定对雷山民族中学举校搬迁,于是从13.3亩的旧校址搬到当时的羊场坝这个地方,建筑面积总共是102亩的土地,这时我们的设施就比较全面了。在2009年呢,又开始选择在现在的校址来建立新校,建立了222亩的校址,各种设施非常齐全。

已经从事了40年教育的事业唐校长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他现在仍然从事着雷山苗族文化相关研究工作,让苗族的文化教育不断传承与发展。

(摄像:王磊 宋芳芳 剪辑: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