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苗寨朗朗读书声 一路桃李映芬芳

——黔西县素朴镇屯江小学复学侧记

驱车沿着曲折蜿蜒的“天路”,不断向乌江支流峡谷走去,一路向下,隔着车窗能看见眼前飘动的浮云。远处,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来了郎朗的读书声,寂静十年的屯江苗寨,又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复学第一堂课

“以前读书我们要转三次才能到学校,从家步行到码头坐船,再到河对面坐车,要很长时间才能到学校,今天我和同学一起步行,才十多分钟就到学校了,我们非常开心,再也不让爸爸妈妈担心了。”就读屯江小学二年级的李世康高兴地说。

屯江苗寨位于乌江水系腹地,三面环山,一面临河,是黔西县素朴镇少数民族聚居村落之一,距素朴政府所在地10公里,与修文县大石乡隔河相望。整个苗寨只有两个自然组,现有村民82户385人。

“在通公路以前,屯江苗寨卑处一隅,近乎成了‘世外桃源’。村民进出寨子只能翻越一条挂在崖壁上的‘天路’,其中最险峻的五段崖,靠两边拉起的钢丝绳当简易护栏,并作为攀爬时的辅助工具。进山不易,出山更难,苗寨人守着美丽的风景却过着贫困的生活。”在谈及今天的变化时,老主任李光登感叹道,没有党的好政策,苗寨可能还是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城。

这样的路,单是健壮青年翻越都有点困难,更不必说几岁的小孩子了。能在家门口上学一直是村民的期盼!九十年代,在县移民等部门的筹集下,为苗寨建起了一所学校,实现了家门口就能读书的愿望,学校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教学课堂‍

2000年,政府为了改善乌江移民库区村民生活条件,在当地党委、政府动员下,屯江40余户村民搬迁到了临近的塘山村,大多数学生陆续转入塘山小学就读。屯江小学学生人数逐年减少,到2009年时,剩下的学生已不足以开班,同年,屯江小学并入了塘山小学。此后,屯江小学就被闲置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杂草丛生,一片荒芜,异常宁静。

近年来,随着黔西经济的不断发展,离家寻求出路的外出务工人员不断返乡,大多数孩子也跟着回到了农村,上学也成了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瓶颈,对于地处深谷的屯江苗寨来说,同样也面临上学难的问题。

“如果到塘山小学或镇内其他学校就读,陆路方面,走最近的‘天路’太危险了,孩子小了自己没法上学;水路方面,先乘船再步行一个单边需要2个小时左右,不耽误课程就是一天两头黑。相对来说,走水路是无奈的选择,大家都把孩子送到六广河对岸5公里以外的修文县大石乡学校就读。”李光平家长说道。

出门两头黑,雨季怕涨水。为了孩子能读好书,屯江村民起早贪黑陪着孩子一起去上学。“我们也知道这样危险,为了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我们也不能落后。”

我们爱绘画‍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直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重要承诺。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指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两类学校,黔西积极响应发展“两类学校”政策,立足实际,不断加大对边远地区村小及教学点的投入,修葺修缮教学楼,更新更换教学设施设备,满足边远地区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期望,不断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互联网+教育的红利。

2019年,黔西县教育科技局与素朴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实地走访调研,一同走进屯江,深入苗寨,开展联合现场办公,认真听取了群众对学生上学的意见和建议后,积极筹措资金40余万元,重新修葺荒废的屯江小学,解决苗寨孩子上学难、上学远的实际困难,为屯江建起家门口的优质小学,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群众的需求就是号召,作为教育主管部门,解决好老百姓子女‘能上学、上好学、成长好’就是我们教育人的目标,要让山里娃也能享受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在农村也要建起班班通这样的互联网教学设备,要让山里孩子通过这根线看看外面的世界。”该县教育科技局负责人希望苗寨的孩子能走出大山。

为早日实现老百姓急迫解决上学难的问题,素朴镇教育管理中心委派教师杜生友全面负责屯江小学的修复、装修、复学工作,全力投入到屯江复学工作中来。

“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屯江路通了、水通了、电也通了。村庄变美,村民变富。不带着安全隐患渡船、坐车上学,孩子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个愿望实现了。”屯江村副主任李光登谈及近年来村庄的变化连连称赞,“党的惠民政策实在好,当地群众脱了贫,就连娃娃也赶上了好时代,幸福啊!”

我们的午餐‍

近年来,黔西县不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让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深化育人模式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配齐配强乡村教师,大力提高乡村教师素质,运用“互联网+教育”方式,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6月,屯江小学修缮完毕并投入使用,新课桌、信息化班班通、新食堂,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教育教学正常有序,目前有三个教学班,学生39人。孩子们已习惯普通话教学,即使是幼儿,沟通上已不存在障碍。

“知道要恢复屯江小学,我们都很高兴,孩子不用渡河去外面读书了!家门口也能上好学。”村民刘敏说话时满脸笑容。

目前,屯江苗寨里的79名学生,除了40名就读于寄宿制朴厚中学外,幼儿园至三年级39名学生已全部安置在屯江小学,除了享有优质教育资源外,山里娃也吃上了营养餐。杜生友期待着,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会有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或老师愿意到山村任教,让山村学校真正成为山里孩子的幸福乐园。(作者:刘金权、杨斌、赖世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