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让“活化石”再吐新绿

——普安县古茶树保护与开发成效显著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黔茶文化季暨第13届南明“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系列活动中,来自普安的四球古树茶大放异彩:在“中国古茶树群高峰论坛”得到省内外专家频频点赞之后,在“贵州古树茶”慈善拍卖会上再拔头筹,来自贵州正山堂普安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200克普安四球古树红茶拍出1.8万元的现场最高价。

话还得从40年前说起,1980年7月,原晴隆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卢其明在晴隆与普安两县交界处的云头大山,发现了一粒茶籽化石。茶学专家在研究中发现,这枚化石茶籽共有三粒,其中有两粒发育正常,一粒发育不全,但亦有明显的种脐存在。

数年后,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地化所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专家勘查鉴定,确认为新生代第三纪四球茶茶籽化石,距今至少已有100万年历史,是世界上发现最古老的茶籽化石。

在云头大山一侧的普安县境内,两万多株四球古茶树或疏或密地分布在青山、江西坡、新店、雪浦等乡镇。

冬去春来,花开花落。万千年来,茶籽化石默默地躺在四球古茶树下,共同见证了贵州百万年的茶树生长史。

“山上有棵千年树,树下有口清水井,哪天如果不舒服,一片叶来一瓢水。”这句在普安广为流传的谚语中,千年树就是生长在大山中的四球茶古茶树。当地布依族群众摘下茶叶,就着清冽的井水,熬出浓浓的茶汤治疗疾病,这一传统延续至今。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原国家农业部专家就在当地的普白林场发现了四球古茶树。四球古茶树成为茶界专家集中研究的对象,则是茶籽化石发现之后。

2011年5月,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专家,权威的古茶树专家虞富莲为首的“中国普安野生古茶树”专家组对野生古茶树的形态特征、生长环境等进行实地考察,公布了令人震惊的消息:“普安古茶树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最古老、最大的茶树,也是目前最大的四球茶野生古茶树居群。在分类上属于四球茶品种,是珍稀的古茶树资源,在茶树起源、演化和分类研究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从茶树的分布范围、数量、种类和形态特征看,这些地区茶树种质资源的多样性十分丰富,既有野生型的四球茶,又有栽培型的四球茶,亦有野生和栽培茶种自然杂交后代的过渡类型茶树。”

四球茶在茶叶生长史上处于什么地位?茶界专家看法一致——四球茶是茶树中的“活化石”。作为当今世界最古老的茶树品种,其珍稀性决定了它在国内外茶叶研究史上的科研价值和无以复制的历史厚度。

据初步统计,普安境内的四球茶主要分布在青山、新店、楼下、江西坡等乡镇,共2万多株。其中,青山镇普白林场一处就分布有5000株左右,树龄上千年的有上百株,最大的古茶树树高9米,冠幅(树枝叶直径)9米,周长1.7米。

2万多株四球古茶树集群的存在,为贵州茶历史和茶文化增添了厚度。如今,普安县高度重视古茶树的保护与开发,制定出台了详细的古茶树保护和管护措施,确保千年古茶树繁衍生息,开花结果。用四球古茶树制作的绿茶鲜爽耐泡,回味甘甜;用四球古茶树制作的红茶汤色橙黄明亮,鲜醇甜香。(作者:樊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