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水城姬官营:魔芋种植成农户新的经济增长点

时下,走进贵州水城县杨梅乡姬官营村,村民房前房后的“小菜园”规范而整洁,到处弥漫着绿色,连空气也飘着青草味,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也积极投身于产业结构调整的“浪潮中”。

自2017年“今冬明春”产业结构调整以来,农户又自发种植魔芋,魔芋种植成为农户新的经济增长点。

村民黄贵就是目前姬官营村先锋组最大的魔芋种植户。曾经的他,开过餐馆,干过建筑,屡遭失败后于2019年选择了返乡创业。在外创业的这几年,他发现魔芋的价格逐年上涨,于是返乡后,他在当地流转了村民的10多亩地,加上自家的几十亩地,总的20余亩地种植起了魔芋。

“20余亩地,我已近投入了4万元的种子费,加上肥料人工,总的投入了7万元。但今年的10亩魔芋就可以产生效益了,一亩产出4000斤魔芋,以3.5元的市场价销售,收益可达14000元,10亩地可达14万元。除去成本,收入可达7万元。明年,我将扩大到60亩。”黄贵说。

目前,姬官营种植魔芋400余亩,今年可产商品魔芋200余亩,将近500吨,按照市场价1吨7000元的价格,产值可达350万元。涉及农户60余户。

近年来,按照水城县委县政府、杨梅乡党委政府下达的任务,姬官营村产业结构调整主要以种植科技杨梅、刺梨、马铃薯、温氏养猪、食用菌产业为主。其中科技杨梅种植3038.33亩,覆盖农户310户1372人,其中贫困户84户363人;刺梨种植2495.75亩,覆盖农户424户1757人,其中贫困户123户489人;马铃薯种植459.47亩,覆盖农户146户655人,其中贫困户26户102人;温氏养猪项目正在施工中,共修建5栋圈舍,已经投入使用,年出栏1.5万头;5000万棒食用菌种场,截至目前已建成开始生产,正在进行生产大棚建设,已建完大棚111栋。为了积极有效的推进各项产业的顺利实施,结合实际针对每个产业制定了实施方案,每个产业都分别成立了工作小组,做到人人有事做,各项产业有人抓。到目前为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三变”工作已实现贫困户全覆盖。(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