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沿河:360万株茶苗扎下深根

 

7月9日,沿河自治县中寨镇,雨后薄雾依山飘渺,美若画卷。临高俯瞰,千余亩茶园层层叠叠沿坡势延伸,满目滴翠。

沿河云雾生态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张金成望着葱郁的茶苗说:“感谢党的恩情,浙江亲人送来感恩茶苗,我们致富有希望。”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感党恩。去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收到信后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去年10月,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志强、大宅、三会溪3个贫困村获捐36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

眼下,这360万株“感恩茶”正茁壮成长,成活率达95%,为381户158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铺实了小康路。

牢记嘱托种好感恩茶

武陵山脉巍峨,锯齿山莽苍。海拔800多米的中寨镇志强村坐落群山深处,43岁的村民张金成生于斯长于斯,种玉米、种红薯……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种出的粮食勉强糊口。

贫困,不仅张金成一家。中寨镇大宅、志强、三会溪3个村总人口1432户5385人,却有贫困户381户1582人。

脱贫致富,是贫困群众迫切的愿望。

去年10月20日凌晨1时,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白叶一号”茶苗运达中寨镇。

那晚,全镇沸腾。干群笃定信念:种好“感恩茶”,不忘党的恩情,不负黄杜村帮扶情。

为了种好“感恩茶”,张金成与村民冒着寒风等候,领了茶苗连夜运到早已翻耕、起垅的基地开种。

为了种好“感恩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树种植工程中心主任肖强、黄杜村技术专家团队、省市县茶办技术团队为茶叶保驾护航,制定了 “白叶一号”项目基地“两建三看三要”管护措施,蹲点基地全程指导移栽。

为了种好“感恩茶”,中寨镇每天组织500多名村民抢工期,仅用22天,中寨镇种完1200亩360万株茶苗。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去年种下的茶苗已开始第三轮锄草追肥,“白叶一号”扎下深根,茶苗普遍抽芽,平均生长高度15厘米。

携手护茶结下战贫情

“基地管护很到位,茶苗成活率很高。”7月3日,安吉县黄杜村党委书记盛阿伟来到中寨镇“白叶一号”项目基地,查看“白叶一号”生长情况。

“村民对茶叶管护十分细心,茶苗成活率达95%。”中寨镇党委书记谭鹏飞说,基地配套设施也在快速跟上,茶园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已见雏形。

盛阿伟紧紧握着谭鹏飞的手激动地说:“我们一起努力,把茶园建成标准化示范基地。”

青青白茶苗,浓浓扶贫情。从基地建设规范到现场种植示范,从蹲点指导到人员培训,再到后续跟踪服务……黄杜村派出了一批又一批技术团队。

扶贫扶智,黄杜村的帮扶更是“智志”双扶。张金成说,茶苗移栽时,黄杜村党员刘炜吃住在基地,为当地村民讲黄杜村过去的贫困及黄杜村的创业史,激发大伙种茶致富的信心。

“家有8亩地,原打算流转村专业合作社收流转费,但听了黄杜村的发家史,我家决定以土地入股当股东。”张金成说,茶叶丰产后他们一定会和黄杜村民一样富起来。

青青白茶苗,深深战贫情。为了种好扶贫茶,沿河自治县强化资金保障,县、镇均成立领导小组和茶叶专班,全力以赴抓好扶贫茶、感恩茶。

为了打消乡亲卖茶顾虑,浙茶集团承诺,“白叶一号”茶苗捐到哪里,浙茶集团的加工、品牌和包销就跟到哪里,保证“扶贫苗”成为“致富叶”、“扶贫茶”有销路、 。

“四建四股”铺实小康路

中午时分,中寨镇“白叶一号”项目基地又热闹起来,村民忙着为茶苗拔草、施肥。

忙碌中,张金成的妻子廖廷香与同伴石开霞聊起家常。

“以前种红苕和玉米,又累又不挣钱,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每天收入80元,去年以来收入6000多元呢。”

“是啊,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我家4口人去年就脱贫了。”

……

“脱贫还不够,接下来要致富。”张金成感慨地说, “白叶一号” 项目基地助农增收立竿见影,基地已带动就业1.8万人次,发放劳务费144万余元。

发展产业促增收。中寨“白叶一号” 项目基地建立 了“村级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四建四股”方式运作。

“四建”即:政府领建,政府负责制定出台政策,积极谋划推动,争取解决项目基地建设所需经费;村级组织主建,由受益村建立专业合作社,负责统筹协调本村“白叶一号”项目,负责管理使用政府性投入资产;合作社承建,负责实施 “白叶一号”茶产业项目,实行规范化管理、运作,组织抓好土地流转、茶园建设及管理等;农户参建,由受益村农户自愿参与,以捐赠茶苗折资、土地折资、劳务折资和现金购买股份等方式入股合作社,按股分红。

“四股”模式,即按照全面推行股份合作制,参建各方按实际出资计算股份,实现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分别持股分红。

目前,沿河自治县正奋力将中寨镇“白叶一号”基地打造为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感恩奋进教育基地、先富带后富样本展示基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样板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领基地。(作者:郭进张祖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