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普安:2000亩茶山吐翠披绿

“你看,这一株起码长高了20公分,叶子已经从前两月的白色变成了翠绿,长势越来越好了。”

7月9日下午4时许,雨后的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海拔1800米左右的乌龙山清新如洗,普安县茶叶协会会长张宁蹲在茶地里,用手朝着一株茶苗一卡,对一起查看茶苗长势的普安五特公司管理人员说,“经过入春以来的追肥和田间管理,茶苗拔节更加快了。”

在张宁的脚下,是延绵不绝的1500余亩新植的茶园,种植的是来自千里之外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的白茶苗,现在已成行成列吐翠披绿。而在10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文不值、蕨草丛生的荒坡。

短短10个月,让荒山变成茶山的,是饱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黄杜村20名党员深厚情谊的“白叶一号”茶苗。去年10月,普安县获得了600万株白茶苗,新植2000亩茶园。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感恩茶园

普安县将“白叶一号”茶园建设命名为“白叶一号”工程,以一县一业主推、一村一社带动、一户一人就业、一人一亩覆盖、一亩一万增收的“五个一”为抓手,统筹推动荒山变茶山、贫困户变茶农、山区变景区“三个转变”。

经过前期的选址整地,去年10月22日,第一株白茶苗在普安开始种植,后经近10个月努力,高质量、高标准建成了“白叶一号”感恩茶园2000亩,其中地瓜镇屯上村1500亩、白沙乡卡塘村500亩,共覆盖10个村(社区)贫困户862户2577人,茶苗成活率达95%以上。今年3月17日,在普安举办“白叶一号”茶苗捐赠后续管理现场推进会上,普安的茶园实施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

“在白沙卡塘茶马古道旁的白茶苗和这里一样的好,我们像管自己的娃娃一样在管护,生怕有半点闪失。”张宁是普安县多年种茶制茶的土专家,经验丰富,受业主单位五特公司的委托,正在对2000亩茶园实施不间断的田间管理。“每天都有一两百人在山上除草、施肥、搞绿色防控。”

说着,张宁用手往远处一指,记者顺着望去,茶园中远远近近,随处可见劳作的农民工。

“一看叶、二看草、三看茶苗少不少”,这是普安县在“白叶一号”管理中总结出来的“三看”要诀。 一看叶,就是要观察叶片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病虫害,便于及时补充养分和开展病虫害防治;二看看草,则是观察杂草生长情况,坚持“除早除小除了”原则,适时除草;三看苗,则是观察茶苗成活、缺失情况,及时补植补种。茶园中的农民工正按照“三看”要求,进行茶园管理。

“掌握‘三看’还不够,还要掌握‘四要’,才能更好的管好茶园。”五特公司现场管理人员说,“四要”就是掌握“追肥、亮脚、揭膜、清沟”四要点。一是追肥要及时,苗期追肥坚持“少食多餐”、以速效肥为主,根据茶苗长势情况,适时进行施肥,每亩茶苗每次施肥5至10公斤;二是茶苗要“亮脚”,“白叶一号”茶苗栽植时为避免水分流失,根部覆土较厚,结合除草时减少茶苗周边覆土,亮出茶苗“泥门”(茶苗出圃时的土痕),避免土壤含水量过高导致茶苗根部腐烂;三是揭膜要科学,若茶行土壤湿度太大,就将地膜全部移去,减少土壤含水量;四是清沟要适当,将茶行内侧土层清理到外侧,形成内低外高,便于茶行水肥保持。  

正是依靠“三看四要”这个“口诀”,务工农户很快掌握了田间管理的技术要领,操作起来得心应手,全面提高了茶苗成活率,地瓜白沙两地的茶苗存活率均在95%以上。普安已专门安排3名项目管理人员对茶园基地进行现场管理,负责处理茶园基地日常管护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2轮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工作。

强化茶园后续管护,普安还实施了“两建”,一是建好管理队伍,即建立平台公司专业化管理队伍和培训好贫困户管护队伍;二是建好管理体系,即建立涵盖巡查、耕种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鲜叶采摘等内容的茶园管理技术体系,确保了白叶一号茶园的建设。不负亲切关怀让茶山变金山

“做梦都没想到,这里会成为这么漂亮的茶山。”在茶园中,屯上村磨寨河组的陈青美一边除草一边说,“我家的20亩荒坡,流转开辟成茶山,每亩流转费200元,每年就有4000元的收入。”

“我们做工,每天110元,早上8点钟来,晚上6点钟回家,回家前,就把每天的工钱领了。”陈青美是当地的精准贫困户,是白叶一号茶园最直接的受益者。“在茶山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

其实,白叶一号工程实施过程中,普安县按照“1亩白茶苗带动1个贫困人口,1户贫困户不超过5亩”的原则,落实白茶产业扶贫利益联结,采取县级指挥部统筹、龙头企业链接合作社、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参与的方式,实施“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按照“3655”的方式进行利益分配,企业共享30%,贫困户共享60%,合作社共享5%,土地流转共享5%,实现四方共享,目前,地瓜镇、白沙乡种植基地各成立1家合作社,并实现所有贫困户入社,其中,260余户贫困户参与茶园杂草清除、土地整理、茶苗种植、茶园管护等工作,务工费约115万元,户均增收4420元,让贫困户迈出了向茶农转变的第一步。

“贫苦户有荒山土地流转收益、务工收益、分红收益等。”据普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白叶一号茶园将成为精准贫困户的脱贫茶园致富茶园,县里正在以这2000亩才茶园为基础,依托白叶一号茶园核心区示范带动作用,拓展带动全县10751.7亩白茶产业发展,同时依托新店镇“窑上坝子”500亩茶叶育苗基地,每年培育6000亩白茶种苗,全力推动普安白茶、红茶、绿茶交相辉映、深度融合发展。

“普安是中国古茶树之乡,普安和晴隆交界处发现了世界唯一发现的茶籽化石,普安还有种群庞大的古茶树群落,这个地方真的非常适合种茶,并且产好茶。”黄杜村的技术员盛志勇,作为黄杜村捐赠方的代表,一直对普安白叶一号茶茶园种植进行指导,他看见白叶一号在普安一天不同一天的生长表现,非常兴奋的说,“明年一开春,这里就一定可以产出第一批新茶。

“‘白叶一号’是感恩茶,是脱贫茶,是致富茶,是友谊茶,我们一定高标准的建成‘白叶一号’茶园,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不辜负黄杜村党员们先富帮后富的深厚情谊。”在延绵起伏的茶山上,看着荒山变茶山、茶山变金山,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的故事,在6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的拔节声中精彩上演,普安的干部群众包含深情的说道。(作者:左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