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织金苗族蜡染手工艺传承人 染出致富路

杨晓珍在白布上绘画 岳旺 摄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的杨晓珍是一名苗族蜡染手工传承人,从小就跟随外婆和母亲学习蜡染刺绣,从事苗族手工蜡染、刺绣、马尾绣等已有40年。

杨晓珍在绘制蜡染产品 岳旺 摄

2016年,杨晓珍返回家乡创立了手工坊工作室,开始办起培训班,向周边的乡亲传授蜡染、刺绣技艺,带动周边乡镇群众就业。

杨晓珍在工作室给村里的妇女讲课 岳旺 摄

2016年以来,杨晓珍带领一批妇女传承手工技艺并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杨晓珍给省外的学生指导蜡染制作 岳旺 摄

多年来,杨晓珍将传统与现代工艺有机融合,生产制作的蜡染服饰、窗帘、手工艺品等,远销北京、上海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内外市场。2018年,杨晓珍工作室的订单额达600余万元。

杨晓珍在整理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 岳旺 摄

杨晓珍在整理自己蜡染的服装 岳旺 摄

杨晓珍指导年轻学生学习蜡染 岳旺 摄

杨晓珍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会蜡染和刺绣这门手工艺,她表示,不仅要用这门手工艺带领乡亲们致富,更要将这门手工艺传承下去。(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