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黔南州多措并举保障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政治任务。黔南州党委和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该州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自觉履行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近三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一是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综合考核,做到一同决策部署、一同推进落实、一同考核评价。二是将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且保证该经费逐年递增。三是健全完善了“一岗双责”制度,将食品安全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相关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奖惩和使用、调整的重要参考。

部门联动,食品安全监管形成合力。强化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农业部门加大农产品检测力度,狠抓“三品一标”认证工作,2018年以来认定无公害产地449.5万亩(占耕地面积62.5%)、绿色食品12个、有机农产品51个、地理标志产品14个,新增贵州省名牌产品14个。公安部门加强食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2018年共立案侦办21起刑事案件。环保部门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开展重点地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土壤风险排查和整治,2018年推进瓮安河、重安江、都柳江“三大流域”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流域水质得到大幅改善。

从严治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加强源头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进食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强化风险隐患排查防控,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以维护人民群众饮食安全。2018年1月至今,该州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案件1277件,罚没金额823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9件。

示范创建,食品安全水平提升。黔南州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食品安全示范县”“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等为载体和抓手,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罗甸县已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授牌,长顺县已通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核查验收,荔波县获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命名,都匀市绿茵湖办事处等12个乡镇获省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命名。通过创建,该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更有保障,食品生产经营面貌发生了良好转变,规范了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协同推进,构建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抽检信息、违法广告公告、消费警示等,主动曝光典型案例;加强与媒体合作,有效发挥各类宣传媒介的作用;通过约谈、安全信用等级评定、质量公告和“黑名单”发布等手段,约束和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建立健全12331、12315食品投诉举报归集处理机制,践行食品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及时处理群众举报的问题。

提升服务,促进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以茶叶为质量提升重点行业,扶优扶强。大力实施“扶微工程”,全面落实微型企业扶持政策。强化品牌建设,助力精准脱贫。积极组织推进“贵州绿色农产品推介平台”的推介与运用,助推黔南州特色农产品“出山”等。

下一步,黔南州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锐意改革,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采取更有针对性、更管用、更务实的举措,在持续解决问题中推动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张发扬吴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