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护企安民”:水城公安积极探索企业内保及周边治安治理新举措

为扎实推进企业内部保卫工作开展,确保企业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加大辖区治安管控力度,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水城县公安局积极探索“警企共建共治”新路子、“护企安民”新举措,确保各项安保维稳工作顺利推进。

水城县公安局老鹰山派出所民警到老鹰山煤矿召开“护企安民”工作例会,矿企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及矿企周边社区综治工作人员参会。按照惯例,民警在会上通报了近期矿企内部及周边的发案情况,深入分析了矿企内部及周边内部保卫及治安环境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民警还针对防范电信诈骗、扫黑除恶、防盗防火等法律法规、安全常识等进行了深入讲解。

“工作例会只是其中的一项,我们通过例会架起一个警企到社区的沟通桥梁,通过定期座谈、听取民意、治安播报等形式,让企业和社区参与到治安治理当中来,形成共建共治的良好环境。”水城县公安局老鹰山派出所所长潘发斌介绍到。

据了解,水城县公安局一是充分依托“一村一警”工作,做好做实警力进社区、进企业工作,夯实基层基础数据,全面排查矛盾纠纷、安全防范薄弱环节,为各项安保维稳工作做足数据支撑;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工作,水城县公安局通过警务辅助人员走职业化管理改革后,辅警的教育培训工作得到完善和落实,在日常工作开展中,“一村一警”既是民意调查员、信息采集员,也是矿企、社区治安保卫力量的培训“小教员”,既向他们宣传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等常识,加强安全意识,也向他们培训安防器材的使用,组织应急演练,提升了矿企、社区应急处突能力,全面落实“三防”措施。三是落实网格化巡逻,派出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安防盲点、乱点,组织一支由派出所、社区、矿区安防力量组成的巡逻队伍,展开定期、不定期的网格化巡逻,实现街面屯警最大化,提升见警率。(作者:隋宫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