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安顺市情简介

安顺,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拥有“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之乡”“西部之秀”的美誉,是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宝地。现辖西秀区、平坝区、普定县、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和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果树旅游区8个县(区),总面积9267平方公里,总人口300万人。

安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贵州省地势最为平坦的中西部,距省会城市贵阳仅90公里,素有“黔之腹、滇之喉、蜀粤之唇齿”之称,是黔中经济区重要增长极、黔中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是全省交通网络发达、快速便捷的地区,沪昆高速公路横贯东西,境内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贵昆铁路穿越全境,沪昆高铁在安顺设有平坝南、安顺西、关岭3个站点;市区的黄果树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南京、青岛等10余条航线;位于珠江水系上游北盘江的镇宁坝草码头可以直接通江达海。

贵州安顺坝陵河大桥(夏 ) 陈林 摄

安顺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全市风景区面积占幅员面积的12%以上,远高于全国1%和贵州省4.2%的比例,旅游业发展居于贵州龙头地位,是国家最早确定的甲类旅游开放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丽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境内拥有黄果树和龙宫2个国家首批5A级旅游区,拥有格凸河、夜郎洞、旧州古镇、天龙古镇、云峰八寨、兴伟石博园、多彩万象旅游城和虹山湖等8个国家4A级旅游区,拥有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拥有花江大峡谷、夜郎湖、斯拉河等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安顺天蓝、山绿、水清、地洁,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99.8%,是天然的“大氧吧”;年平均气温14.2℃,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舒适期长达8个月,是天然的“大空调”,是中国最佳适宜居住城市、中国最具潜力避暑旅游城市。

安顺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安顺是贵州省最早设立县治的古城之一,建城至今630余年,文化底蕴深厚,是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穿洞文化、夜郎文化、牂牁文化、屯堡文化等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有“亚洲文明之灯”普定穿洞古人类文化遗址、“千古之谜”关岭“红崖天书”、“世界唯一”的明代屯堡村落、“中国戏剧活化石”安顺地戏、“东方第一染”安顺蜡染。安顺多民族聚居,有43个少数民族,占户籍人口的39%,有特色鲜明、浓郁淳朴的民族风情。安顺是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国“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王若飞同志的故乡,是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委“谷氏三兄弟”谷正伦、谷正刚、谷正鼎的故地。

贵州省安顺市屯堡地戏   邱高顺 摄

安顺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安顺煤炭蕴藏量大,水能资源丰富,“水火互济”,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工程的主要电源点之一;矿产资源丰富,拥有铅锌矿、铝土矿、重晶石、大理石等矿产资源,是西南重要的石材、建材生产交易集聚区;生物资源种类繁多,是国家天然林保护、生态建设的重点区域,是贵州中药材主产区,国内最大苗药生产基地。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是国家“三线建设”时期的重点航空工业城市、贵州航天航空、精密仪器、机械产品加工和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的重要基地,军民融合发展潜力巨大。产业发展平台众多,国家级安顺高新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西秀工业园区、普定循环经济工业基地等园区已具规模。

安顺思想解放、勇于开拓创新。安顺历来是贵州商业重镇,早在明清时期就已“商业之盛,甲于全省”。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是“定产到组”联产承包责任制“顶云经验”的发源地,有“北凤阳,南顶云”之称,是新时期深化农村改革“塘约经验”的产生地。百灵制药、红星发展等一批知名企业成为改革开放、对外交流合作的典范。安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近年来,安顺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贵州省文明城市、贵州省园林城市、贵州省“平安市”等称号,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首个农村金融信用市、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第二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全国唯一的“省部共建”石漠化片区水利精准扶贫示范区。

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0亿元,增长11%。其中:一产增加值145.19亿元,增长7%,二产增加值296.48亿元,增长10.7%,三产增加值446.01亿元,增长11.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8.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13.7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8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31亿元,分别增长11%、15%、10%、1.4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75元和9878元,分别增长9%、10.3%。(作者:安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