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22日启幕 16项活动将轮番上演

中国网贵州7月12日讯 7月12日,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7月22日至31日消夏文化节期间,将开展2019年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开幕式暨群众文艺演出、中国凉都·六盘水第二届生态美食节暨文化旅游商品展示、2019年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闭幕式文艺演出等16项活动。

“消夏办”主任吴进、六盘水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居应兰、钟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艳秋、六盘水市体育局局长杨继军、六盘水市商务局副局长谢锡骞、凉都大剧院院长张婉祥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悉,六盘水已连续16年举办消夏文化节,今年的主题是“相约凉都·欢乐消夏”,今年的消夏文化节将呈现以下特点和亮点。

今年的开幕式文艺演出,贵州省9个市州都选送有当地的经典节目来六盘水展演,这些节目或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或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或具有极高的观赏性趣味性。此外,大连、云南等地的经典节目也将在凉都六盘水精彩呈现。同时邀请了省歌舞剧院、贵阳演艺集团等单位知名歌手登台献唱,可以说是一次近几年全省经典节目的大荟萃,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各地文艺风采。

今年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得到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大力支持,集团旗下万光伟、杨煦等知名导演(编导)精心策划、导演整台演出,有机串联《好花红》《对手芭蕾》《阿西里西》《侗族大歌》《八音坐唱》等经典节目的同时,为凉都量身创作展现“大数据、大生态、大发展”的新凉都形象的作品。此外,整场演出注重观演互动和现场气氛的调动,让人期待。

今年的开幕式文艺演出舞美体现时代感、画卷感,每一个节目都是一幅诗情画卷,而每个画卷都是多维度演区调度,加上多媒体及声光电辅助共同完成的,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演出空间,将给演出带来更多的表达空间,相信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新感受。

本届消夏文化节,无论艺术表现形式,还是节目内容都体现一个开放的、自信的、共享欢乐的凉都,着力营造“百姓的节日,盛夏的狂欢”的活动氛围,切实把“舞台”让给群众、“话筒”递给群众、“笔头”交给群众、“镜头”对准群众、“屏幕”留给群众。

据介绍,自2004年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举办第一届起,今年已经是第十六届。前十五届消夏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中国凉都”品牌让外界充分认可,文旅融合模式让旅游持续“井喷”,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群众乐在其中,特产美食让凉都味道香飘四海,全民健身让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消夏文化节使本地艺术团队得到充分锻炼、城市打造更加美丽、文明素质不断提升;消夏文化节形成了“画廊六枝”、“金彩盘州”、“生态水城”、“魅力钟山”等城市品牌,打造了夏季国际马拉松赛、彝族火把节、妥乐论坛、国际滑翔伞赛、“生态凉都·高山珍品”、《云上凉都》《支格阿鲁》《天穹的歌谣》《夜郎传奇》等品牌活动和剧目;获得“中国凉都”“中国烙锅美食之都”“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全国十佳绿色环保标志城市”“中国十佳投资环境城市”“世界古银杏之乡”“中国红豆杉之乡”“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中国野生刺梨之乡”等一张张靓丽名片。

2004年至2018年,实现了全市游客接待量由470万人次增长到4231.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32.88亿元增长到301.0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43.91%和43.58%。消夏文化节全面打造了开放的平台、百姓的舞台、比拼的擂台,让贵州六盘水成为欢乐的海洋、友谊的桥梁、文化的走廊、向往的地方。(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