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六盘水:“百村攻坚”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六盘水破题深度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百村攻坚”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7月15日,盘州市保基乡厨子寨村热火朝天,一场茶叶管护技能培训会在田间地头进行着。

“像这样大型的技能培训会我们已经举行了十几次,群众从一开始的不理睬到现在经常挤破脑袋,大家想脱贫、谋致富的劲头更足了。”厨子寨村第一书记朱玉平说道。

保基乡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厨子寨村更是深度贫困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49.87%。乡党委书记李金平告诉记者,过去厨子寨自然条件艰苦,耕作方式传统,且技术缺乏,村民们“等靠要”思想严重,生活十分困难。

深度贫困村要摆脱贫困,解决“吃不愁、穿不愁”突出问题,首先要解决生计的问题,破题的关键是发展产业。

近年来,厨子寨村以“三变”改革为抓手,以茶叶和刺梨为主导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村种植茶叶1100亩、刺梨2075亩,土地入股分红188余万元,引导群众参与产业管护获取劳务报酬90余万元。截至去年,贫困发生率降至2.55%。

“全靠这茶叶我才过上了好日子,去年收入就有5万多元,今天听说乡里请了茶叶专家,赶紧来学习。”望着茶山,村民王成玉笑得合不拢嘴。

过去,王成玉家地里种着玉米、土豆,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最窘迫的时候“连买盐巴的钱都拿不出来”,现在家里20亩土地全部入股到合作社种植茶叶,自己和妻子还在里面务工,日子越过越富足。

近年来,六盘水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五先五后攻坚法”践行“五步工作法”,全面推行“四个三”攻坚举措。持续打好“四场硬仗”,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脱贫攻坚连战连捷。

深度贫困村是决定脱贫攻坚战能否按时打赢的关键。

在刚刚结束的六盘水市委七届九次全会上,六盘水提出要尽锐出战,实施深度贫困村“百村攻坚”,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以解决深度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聚焦“三率一度”,补短板、强弱项,尽锐出战、发起总攻,实现重点区域打法更加精准、重点对象打法更加精准、重点工作打法更加精准,确保全市96个深度贫困村按时出列、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六盘水明确了攻坚重点——

聚焦吃不愁,确保“吃饱吃好、结构合理、储备充裕”。坚持把贫困群众吃饭问题摆在首位,重点关注贫困户基本口粮储备,达到有米、有油、有菜和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具。

聚焦穿不愁,确保“四季齐备、穿戴干净、摆放有序”。关心贫困群众缺衣少被情况,特别是高海拔地区群众过冬御寒衣物、被褥等物资。引导贫困户讲卫生,保持衣服干净整洁、摆放有序、换洗及时。

聚焦教育保障,确保“全部就读、严格控辍、保证质量”。落实深度贫困村控辍保学包保措施,兑现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入校就读的儿童,落实送教上门的“五有”措施,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

聚焦医疗保障,确保“全部参合、诊疗及时、兑现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扶助“四重医疗保障”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报尽报。对常见病、慢性病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个深度贫困村有一所标准化的村卫生室,配备合格医务人员,配齐常用基药,方便群众就近就地看得起常见病、慢性病,不因大病重病影响基本生活。

聚焦住房问题,确保“结构安全、门窗完备、内外整洁”。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质量,全面完成深度贫困村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同步推进改厨、改厕、改圈。加大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危旧房拆除力度,完成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性评定,确保贫困人口不住危房。加大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力度,围绕“五个体系”建设,加快“两个社区”创建,确保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

同时,六盘水还提出要聚焦饮水安全,确保“符合标准、四季不缺、取用方便”;聚焦产业扶贫,确保“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增收有效”;聚焦环境整治,确保“内外扫除、垃圾清运、干净整洁”。

市委书记王忠表示,全市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农村产业革命新局面,尽锐出战攻克深度贫困村,确保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作者:陈诗宗、刘定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