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一路相伴一路成长 大连支教团队与六盘水携手共进

“虽然他们这次期末考试成绩还没有出来,但是我相信他们肯定考得很好,不是因为我教得有多好,而是他们这班学生真正的爱上了英语。”7月12日下午,在六盘水市第八中学的教师办公室里,一名从教30年,说话直率,但做事毫不含糊,来自大连支教团队的英语老师辛华抚着高二(四)班学生张家敏的头发说道。

“老师对我们虽然很严厉,但是我们的成绩却一次比一次都要好,我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也是越来越浓。”张家敏说。

这是来自师生间即将离别时的一段对话,老师结束了一年的支教工作即将返程,学生们也依依不舍地在与老师告别。

学生向支教老师们鞠躬道别

大连教育扶贫六盘水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大连市教育局和六盘水市教育局按照辽宁省委、贵州省委及大连市委、六盘水市委的要求,紧扣“中央要求、六盘水教育所需、大连市教育所能”的基本遵循,2018年6月大连市与六盘水市举行对口帮扶会议,两市教育局签订了《大连市教育局六盘水市教育局“十三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框架协议(2016-2020年)》,两地选择组团式帮扶工作方式。

据了解,大连市就教育“组团式”帮扶顶层设计,六盘水市就做好帮扶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和部署,以开设“大连班整建制”的形式,大连支教团队于2018年8月23日,由大连市信息高中副校长潘永久带队,成员包括大连市十一中的英语老师辛华、大连市四十八中的化学老师徐香琴、大连市二十高的物理老师郭云涵、大连市二十高的生物老师夏克坤、大连市一中的数学老师迟宏扬5名教师,来到六盘水市第八中学引领学科教学、教师培养、班级建设、教学研究、学校管理等工作,开启了整班制教育协作新模式。

老师与学生相拥,依依惜别

潘永久介绍到:“我在接到支教任务后,在大连第一时间和六盘水八中沟通,了解所带班级情况、教学进度和对方需求,组织五位老师提前备课。应八中校长卢彦请求,我又搜集了大连二十四中和大连信息高中大量教育教学资料带给校方。为尽快打开局面,来到学校第二天,支教团队就主动跟校方沟通,调研学情、教情、校情,结合校方实际制定了‘三个引领、四项参谋、一种示范’工作方案。工作思路为每位教师都要开展班级建设、学科教学、教师成长三项引领工作,带队副校长为八中校长做好教学、德育、教研、校园文化建设等四项参谋工作,团队在工作作风方面做好示范作用。”

组团式帮扶重点解决教育发展的均衡问题。支教团队通过“三结合”很好的达到了“精准”的目的。“所能和所需结合”精准对接。发挥支教人员的经验和特长是帮扶的前提,解决受援单位的需求是帮扶的关键,两者精准对接实实在在做了几项实事。“点面结合”立体呈现大连教育的原生态。每一名教师都是一个点,可以立足本学科发挥引领作用,五名教师组建一个所谓“大连班”,又是一个面,在班级建设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带队副校长是一个点,立足学校层面在教学、德育、科研、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参谋作用,带队副校长和班级团队又组成一个面,副校长通过这个班级平台实施和呈现大连的教育经验和做法。“横纵结合”动态呈现一个学年的完整周期。支教团队在受援单位连续开展一年工作,工作呈现既动态直观,又清晰全面,让受援单位可观、可感、可长时间连续观摩和学习。

老师和学生们合影留念

作为班主任的郭云涵老师十分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各方面的发展,他将二十高中原有的小组制教学方式与潘永久校长提出的导师制教学方法融合贯通,再结合“班级货币”,创立了切实有效的班级管理模式,使班级学生的作风更趋优良,集体荣誉感和人生价值观更趋完善,他对笔者这样说:“这一年中,我们班作为B层班,第一次有学生考试进入到学校前十名,每次考试能进入学校前100名的同学都很多,而且不是固定的某些人,是不断的有同学进入到这个行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说的也正是这个班的现状了吧!进入高三学习后,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真正的‘约束’他们。不断提升班级的精气神是我作为一名班主任应该做的也是追寻做到的。”

学生送别老师

五位支教老师开放课堂,几乎每天都有老师听课;他们每人都上全校公开课,就学科教学公开研讨;他们参加集体教研,在备课、上课、批改、辅导、习题选编等方面做经验介绍;他们参加命题工作,为学校命制的月考试题,效果反应很好。支教团队所有成员能够做到每天在岗工作超过8小时,基本能做到每天有一位老师陪伴学生到放学,每个周六组内会指派一名教师陪到学生放学。能做到精备课,有详案;精上课,有效果;精编题,详批详改有反馈。团队每周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会,每月召开一次月考分析会,分析班级成绩,总结5位教师阶段教学的得与失。这些做法在全校老师和年级组中起到了榜样作用。

学生们依依不舍地与老师道别

一路相伴一路成长,五位老师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他们虽然离开了,但是这一年的支教生活代表着他们对教育事业的一份执着,是情怀、责任和感动。同时,让大山里的孩子能够享有公平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这场教育帮扶活动实现了大连市与六盘水市的行政联动、业务联结、学校联通、社会联谊,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葛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