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阳:贵在多一“度”

导读:

在“爽爽的贵阳”,纬度、高度、温度、湿度、浓度、风度“六度”,每一度都被认为恰到好处。党的十八大以来,贵阳更是让人感受到多一“度”的热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奔跑出自己的“加速度”。

“加速度”动力

1978年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0.77亿元,2017年已达到3538亿元,2018年预计突破3800亿元(编者注:2018年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798.45亿元,增长9.9%),经济增速连续6年保持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历史上偏居一隅、交通落后、经济基础薄弱的贵阳,跑出了令人瞩目的“加速度”,其动力何在?从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风生水起可见一斑。

近年来,贵阳致力打造“中国数谷”,率先驶入数据蓝海。2017年,大数据企业已达到1200家,实现主营业收入817亿元,纳税额达110亿元。甲骨文、谷歌、英特尔、微软、惠普、富士康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贵阳。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

2018年11月6日,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贵阳国家高新区举行软件开发云平台签约仪式,双方将合作共建软件开发云项目。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以为300家软件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近日,腾讯发布“2018全国城市年轻指数”,贵阳在273个城市中排名第一。贵阳大数据企业筑民生运营服务公司总经理周武说:“贵阳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大数据人才正‘孔雀西南飞’,落户贵阳。”

贵阳市长陈晏表示,贵阳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把大数据作为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加快打造“中国数谷”。

“加速度”耐力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贵阳的“绿色气质”逐渐为公众所青睐。正因为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保障,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发展“加速度”,才有了持久耐力。

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超95%,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首个“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谁又能想到,多年前,贵阳还是一个被贴着“全国三大酸雨城市”标签的城市。市西河水质污染、“百山”治理进度缓慢、公园建设资金筹措困难、水源地保护不力。针对此,贵阳市提出以大生态战略为抓手,全面提升“绿色气质”。

“地无三里平”的贵阳,是全国人口密度最高、土地资源最紧张的城市之一。可近几年,贵阳市却在南明区、云岩区、观山湖区等中心重点城区,挤出商业价值可观的地段建设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南垭山体公园、花溪湿地公园、小车河湿地公园、观山湖湿地公园……贵阳“千园之城”已经“名实相副”。

贵阳市提出,在2014年全市365个公园存量的基础上,新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660个,确保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截至目前,全市公园总数已达1025个。

贵阳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形成了一批成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仅在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上,贵阳就在全国先行一步,成立了贵阳市公安局生态保护分局、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生态保护检察局和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生态保护审判庭,成为全国首个有较为完备生态保护司法体系的省会城市。

2018年,贵阳获评“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陈晏说:“爽爽的贵阳,相信你只要牵手一回,就会永生难忘!”

“加速度”活力

贵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陈亮认为,贵阳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创新决定了发展的速度。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覆盖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全要素、全系统、全方位变革,为贵阳的“加速度”增添了活力。

其中,制度创新在贵阳各个领域全面出击。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市民变股民”,贵阳市将城市“三变”改革作为创建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着力点之一。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说,城市“三变”是以企业为龙头、产业为平台、项目为载体、股权为纽带、共享为目标,组织和带动群众,通过入股,提升资产性和产业性收益,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贵阳六广门体育文化综合体改造项目就是城市“三变”的项目之一。项目实施资金主要包含财政资金、银行贷款和市民入股三类资金。在市民入股层面,社区设立城市合作共享经济管理公司,引导所辖范围内低保户加入;社区和相关居委会共同成立城市合作共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房屋被征收户按照自愿原则入股成为股东;组建成立的资产运营公司则作为共享载体,是共享资产的经营者。六广门体育文化综合体改造项目负责人张恩旗说,低保户加入共享公司,前3年将分别获得10000元、10500元、11000元收益,均超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是贵阳市跑出“加速度”的另一利器。2018年7月,贵阳市荣获“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称号。陈晏表示,贵阳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以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为突破,让政府“放权”、对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给市场“腾位”,构建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在服务方式上,政府全力当好企业的“保姆”和“店小二”,探索建立个性服务、专员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创新服务。

贵阳国家高新区还成立了“一个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局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换中心,对35项行政许可审批职能实行“一枚印章审批”。

同时,贵阳扶贫模式的创新,也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2012年,贵阳在全省率先消除绝对贫困,实现整市脱贫。2015年,以县为单位通过全面小康达标验收。2017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264元,比全国高出832元。(作者:胡星、刘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