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创全国文明城市   六盘水发决战决胜冲锋号和动员令

中国网贵州7月16日讯 7月16日,贵州六盘水市召开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会上,对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再次做出安排部署,发出2020年决战决胜冲锋号和动员令,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创文明凉都·人人动起来”倡议书》。

近年来,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始终致力于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全市人民提供整洁靓丽的优美环境、规范有序的优良秩序、高效热情的优质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六盘水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市政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彰显。

为深化提升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合全市实际,此次“创文”工作将紧紧围绕诚信建设、道路交通、街道文明、旅游文明、政务服务等14个专项领域开展。工作重点如下:

诚信建设文明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互联网金融诈骗等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

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加强对出租车、公交车管理,合理设置公交站点,强化客运站、机场、火车站交通窗口文明服务提升,重点开展交通路口整治,常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街道文明提升行动。着力提升社区及居委综合环境,大力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成效,确保综合文化(中心)站、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正常向居民开放,常态性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城市管理文明提升行动。加强对公共广场、公园、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等管理和治理,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城市颜值。

小区文明提升行动。完善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倡导垃圾减量分类,规范物业管理,引导居民自治为主,打造邻里和睦、干净整洁、和谐友善的小区环境。

乡镇文明提升。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倡导移风易俗,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打造干净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

旅游文明提升行动。确保景区景点管理规范有序,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切实解决文明旅游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宾馆酒店管理,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

商场文明提升行动。重点整治农贸市场内外脏乱差现象,加大对大型商场、超市的监管,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营造“诚信经营、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校园文明提升行动。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新时代好少年”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的校内校外环境。

医院文明提升行动。宣传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行业规范,优化医院环境、改善服务流程、规范窗口服务,营造浓厚的文明就医氛围。

场馆场所文明提升活动。规范落实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免费开放工作,健全基本服务项目;确保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工作正常开展;加强对影剧院、网吧的规范,整治杜绝不文明现象。

通信行业文明提升行动。规范通信行业窗口服务制度,优化服务流程,树立行业新风,擦亮城市窗口,展示文明形象。

银行网点文明服务提升行动。规范银行网点窗口服务制度,优化服务流程,树立行业新风,擦亮城市窗口,展示文明形象。

政务服务文明提升行动。规范政务服务窗口服务制度,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树立行业新风,擦亮城市窗口,展示文明形象。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按照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本地区、本单位(行业)创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提升行动有人抓、有人管。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提升行动的领导、部署、协调和监督,把提升行动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安排精兵强将,采取强有力措施予以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各项提升行动取得实效,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市创文总指挥部办公室将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常态开展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情况,对消极应对、敷衍塞责、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根据相关规定予以追责问责。(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