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尽锐出战 把组工干部锻造成下足“绣花”功夫的精兵强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近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委吹响了聚集优势“兵力”战脱贫、沉到一线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集结号,在决战决胜的时刻、在决定水城命运的时刻、在考验干部忠诚的时刻,组工干部以更高的自觉、更严的要求,尽锐出战,深入各个贫困村用足够的韧劲、足够的耐心,下好“绣花功夫”。

组织延伸 筑好脱贫“一线”战斗堡垒

为全面补齐短板,全力打好“2019夏秋决战”,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水城县各部门按照70%的比例抽派干部组成了一支支脱贫攻坚决战先锋队,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决心奔赴到脱贫攻坚最前线。

水城县委组织部率先垂范,选派27名干部下沉到村,作为“先头军”,迅速组建起驻村临时党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开展组织生活,扛起扫帚进村到户,以“三新一清洁”为载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第一时间进入工作角色,每天平均走访贫困户30户,在走访中帮助解决问题共计35次。积极带领村组干部对20余户村民的环境卫生进行指导,召开群众会、院坝会14次。

组工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走访过程中,摸清基本信息,制定帮扶措施,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找出了“良方”。

力量下沉 落实“四个在村”解决群众所需

组工干部脱贫攻坚驻村先锋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义无反顾、毫无怨言沉入到脱贫攻坚最前线,全心全意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去。白天奔走在各村各户,晚上不断“充电”,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让脱贫攻坚战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更加科学、更加有效。

组工干部脱贫攻坚驻村先锋队队员们与原单位的工作“全脱产”,以村干部的标准扎实驻村帮扶,以村干部专职化“四个在村”刚性要求落实扶贫工作。真正实现了吃住在村、工作落实在村、服务群众在村、矛盾化解在村,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水城县委组织部驻村轮战人员与村干部、乡镇驻村人员组成驻村决战队,对每天的工作内容提前谋划,工作中平均每天每人徒步10余公里走访,核查基本情况,核实政策落实情况,找出问题短板,帮助解决群众所需。

“人心齐,泰山移”,为了唱好扶贫攻坚的“大合唱”,打好精准扶贫的整体战,驻村轮战队员们以严守“忠诚,干净,担当”的作风,坚持“公道正派”的原则,“一心为民”的目标耐心细致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真帮实扶解决群众困难,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战场 下足“绣花”功夫真帮实扶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水城县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靶向,瞄准贫困村实际需求,精准列出“老百姓所需”和“领导干部所能”两张清单,多措并举确保摘帽脱贫按时“交卷”。

脱贫攻坚驻村轮战队,沉下身子,带领老百姓拔穷根、摘贫帽,真正成为了脱贫攻坚驻村“实干家”。同时积极化身宣传员,让党的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工作中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优惠政策300余条,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宣讲50余次。充分发挥组工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政策、学文件,用心排忧解难、扶贫帮困,全力推进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在帮扶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刷新”工作实绩,县委组织部驻村临时党支部积极争取资金15万元和鱼苗,帮助发贡村修建3个鱼塘,推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自从他们来到我们这里以后,给我们讲解相关政策,还指导我们做好环境卫生,以前我们乱丢乱放的习惯都改掉了,很感谢他们”,群众口中一声声感谢的话语是对组工干部辛勤工作的肯定。

在脱贫攻坚中组建的一个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总攻令和动员令的“尖刀班”,锻造的一支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不畏艰险、敢于挑战”的高素质铁军,在工作中保持昂扬的斗志,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精神和热情开展帮扶工作,激发党员引领示范效应,点燃村里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凝聚各方合力,掀起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高潮。(作者:刘倩、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