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主题党日淬炼党性本色 脱贫攻坚彰显为民情怀

——水城县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遍地开花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誓言,在水城县的各个角落回荡!7月,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水城县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掀起庆祝建党98周年热潮。

创新形式,与时偕行

主题党日活动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为进一步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水城县各级各部门以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和优化党日方式。一是形式丰富多彩。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积极探索,采用“N+”、多个党组织联合等形式,打破单一的主题党日活动模式,让活动丰富多彩。例如水城县委办采用“帮扶+慰问+党课+宣讲+干农活+评优表彰”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县委统战部、县供销社、县生态移民局、县红十字会、尖山街道、六盘水安心康复医院等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文艺表演+知识抢答+义务诊疗”为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而水城县妇联党支部则采用了“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教育课程+同唱一首歌”为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主题名目多样。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分别以“守初心、担使命、战脱贫、夺全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摒弃陋习齐奋斗·摆脱贫困报党恩”“评先评优”等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让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的魅力所在,让支部“活”起来,让作用“显”出来。

抓好核心,服务大局

水城县“三段式”脱贫攻坚战略第三阶段已经全面铺开,在脱贫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多措并举,将外在推力化成内生动力,积极开展好各项组织生活,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坚实保障。一是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扶贫联系点。水城县委办到帮扶点新街乡新街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全体党员与帮扶点的班子成员、村支两委、及党员群众一同上党课,为脱贫攻坚一线同志送去温暖,党员之间进行深入交流,共同为脱贫攻坚出策出力。二是把主题党日与惠民工程相结合。六盘水清杰骨伤医院党支部主题党日结合了义诊活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免费为群众做检查、测血糖、测血压,详细为患病群众进行诊断治疗,并提供健康咨询、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积极宣传各种医疗优惠政策,以群众乐意接受的活动方式推进健康扶贫。三是把主题党日活动与驻村工作紧密结合。水城县委组织部,结合脱贫攻坚驻村工作,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农村,驻村党员与当地党员干部一同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让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战斗的号角和沸腾的热血给这片土地带来光芒和希望。

规范生活,增强效果

过好组织生活,是一个党员的基本义务。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水城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相关要求过好组织生活,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强化党员意识,提醒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党性宗旨和使命初心。一是克服困难,让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各级党组织积极克服困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在全县“三段式”脱贫攻坚战略第三阶段全面铺开时期,各级各部门选派精锐部队到脱贫攻坚最前线开展驻村工作的同时,出现了支部党员分散的现状,为了过好正常的组织生活,水城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成立了驻村临时党支部,在脱贫攻坚最前线积极开展组织生活。让组织生活实现了正常化、规范化。二是抓好切入点,让组织生活高质量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主题党日需要提前谋划,为了充分发挥主题党日的积极作用,必须找准切入点,通过各类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化主题党日教育引导作用。六盘水市中医院就以“评优表彰”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由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分享心路历程,充分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造向优秀学习的氛围,激励干部职工拼搏奋斗的精神。三是强化纪律,让组织生活取得成效。组织生活要取得成效,还需有严格的纪律做保障。水城县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严格落实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时间等,确保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培养党员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自觉性。同时鼓励党组织记录活动过程,积极开展宣传,将好的经验做法展现出来,提炼总结形成理论成果,让组织生活取得实效。

如今,各式各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正在水城大地遍地开花,党员干部正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以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家乡的精神风貌和党员情怀,立足本职,干好本职,务实求新,锐意进取,为水城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刘梦、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