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2019上半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网贵州7月16日讯 7月16日,笔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初步核算,2019年上半年贵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7212.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增速高于全国(6.3%)2.7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81.43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2880.25亿元,增长10.4%;第三产业增加值3451.26亿元,增长8.5%。

今年以来,贵州全省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019年上半年,贵州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35.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0%)2.5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方面也有较快增长,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推进工作初见成效。上半年,贵州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0%,增速高于全国水平(6.0%)4.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全省19个重点监测的工业行业中,16个行业保持增长,7个行业增长达到两位数。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4.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2.9%,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9.8%,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6%。

据介绍,2019年上半年,贵州服务业运行也保持稳定,大数据产业正快速发展,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5%,增速高于全国水平(7.0%)1.5个百分点。

同时,贵州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也比上年同期增长12.3%,增速高于全国水平(5.8%)6.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2%,是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2.7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比上年同期增长4.2%,增速比2019年第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

此外,2019年上半年,国家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施行,贵州全省财政总收入为1697.8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5.15亿元,下降5.4%。其中,税收收入653.46亿元,下降8.7%。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79.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4%。其中,教育支出增长12.0%;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2.4%。

上半年,贵州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8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0.7%。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99元,名义增长9.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4元,名义增长10.3%。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也达40.98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9%,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

据了解,上半年贵州的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价格指数温和上涨,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8%。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3%,衣着上涨0.9%,居住上涨2.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1%,交通和通信下降0.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2%,医疗保健上涨3.3%,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0%。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也比上年同期上涨0.4%,涨幅与一季度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上半年贵州经济努力克服困难,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成绩来之不易。下半年,贵州还将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加快推进三大试验区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深入落实“六稳”部署要求,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杨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