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深学笃行求实效做好结合大文章

——贵州省直机关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学深做实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省省直机关坚持对标对表,聚焦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安排,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学习入脑入心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专题讲座、体验式学习、读书班……随着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各部门各单位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力戒形式主义,将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

省委办公厅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学习教育的根本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入脑入心。通过用好主题党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踏踏实实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出坚定政治信仰、学出对党绝对忠诚、学出强烈使命担当,让初心永不“蒙尘”。

省政府办公厅坚持四个贯穿同步,以“快、准、好”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围绕规定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厅机关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履行“三服务”职责、发挥“四总部”作用有机结合,强化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全力做到主题教育与本单位主要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突出正反教育,强化灵魂洗礼。省委组织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脱贫攻坚一线先进典型学习,对标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同时,注重运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案例为警戒,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警醒反思,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

回望来时路,前行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定。省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干部到安顺市王若飞故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英烈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补足精神之钙。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讲述着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让大家深受教育。

坚持有的放矢,省委宣传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要求,将学查改结合贯通。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注重服务全省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打造丰富广阔的学习平台,为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开通便捷渠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

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贵州省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相结合,与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努力做好结合大文章,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委政法委机关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途径,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针对事关平安贵州建设全局的关键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等,积极组织开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调研,并与“努力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省份之一”主题大调研同步推进,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和意见,结合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办法。

拿出“实”的措施,省扶贫办以主题教育为重大契机,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标准,组织工作专班赴全省16个深度贫困县的29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专题调研,了解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减贫进度最新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提出工作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省检察院坚持把调研与督查同步推进,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市县两级院贯彻落实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智慧检务专项工作的情况,把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抓深入、抓具体。

省地矿局坚持做到“两手抓、双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以农业产业培训为抓手,会同六盘水钟山区委组织部,邀请农业专家为六盘水16个帮扶村举办了16期农民产业技能培训班,以养殖业、种植业和家政服务业等内容为重点,培训农民群众达1532人次。

省总工会机关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大战略行动积极开展工作,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深入推进“建工会·促就业”行动和“护工就业行动”技能培训计划,截止目前在安置点建工会502个,培训会员4.2万人,推荐就业3.09万人。

有的放矢抓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开展主题教育,落脚点在于抓落实。各部门、单位在制定实施方案时,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瞄准痛点直指病灶,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

省纪委省监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查真改,用以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省纪委省监委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明确6项重点整治内容、整改要求,列出清单、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项进行整改。

省公安厅紧紧围绕中央第四巡视组、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9督导组、国务院第五大督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反馈意见,梳理出8类84个问题整改清单,由厅领导牵头、厅属各责任单位具体抓落实,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真查真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聚焦问题短板,边学边查边改。省直机关工委坚持“开门纳谏”,开通省直机关工委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电子邮箱,发放征求意见函。充分利用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梳理了7个方面58个问题。

省交通厅紧扣职责任务,坚持将主题教育融入业务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对标对表找差距。针对贫困地区群众乘车难、客运经营难、物流进村难、学生上学难等“最后一公里”问题,依托“智慧交通云”,加快推广“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建成村级服务点3000个,学生定制班车、农村物流业务在部分县推广落地。

……

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增强了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使命的方向。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新成效,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奋斗历程中担当作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作者:王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