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清镇市王庄乡:为人情往来“减肥瘦身”

近日,贵州省清镇市王庄乡结合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开展了人情往来“减肥瘦身”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王庄乡组建了乡、村两级志愿服务队伍,由乡党政主要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分别担任队长,全乡干部职工,村寨中威信较高、有责任心、群众信任、热心公益事业的村(居)民等为成员。采取召开动员会、签订责任书、签订承诺书、召开村民代表会等方式多层次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其次,还严格申报程序,干部职工、村居干部、群众需办理酒席的,需如实填写《王庄乡办理婚事酒席申报表》,且在事酒席之日前5天内进行报备,批准后方能办理;对违规滥办酒席的,将区分违规对象,采取打招呼、上门做思想工作等不同方式及时有效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顶风违规滥办酒席,志愿服务队将配合应急处置队进行现场取缔,并在全乡点名通报批评,并根据不同对象给予党纪处分、解聘、免职、责令辞职等相关处罚;此外,对吃酒送礼的、监管失职的、包庇泄密的也将严格进行问责。

截至目前,全乡共发放《王庄乡关于禁止滥办酒席的倡议书》500余份,全乡签订《王庄乡关于不滥办酒席承诺书》600余份,签订责任书40余份,签订承诺书100余份。(作者:杨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