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组深入黔西南州调研督查

根据《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百千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7月9日至10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干部李建刚同志率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及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深入黔西南州兴义市、普安县,就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的“百千万行动”工作进行调研督查。黔西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崇曾和兴义市、普安县等领导陪同调研。

实地调研

7月9日上午,工作组在兴义市政协副主席田进领、市退役军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文等领导的陪同下,分别到兴义市桔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民航社区和马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龙盛社区调研督查,认真听取了桔山街道和马岭镇相关负责人关于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工作的情况汇报,每到一处,工作组都查看了开展工作的台账,检查了制度上墙和落实情况,询问了退役军人资料库“一人一档”工作推进情况。当天下午,工作组在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座谈会,与部分退役军人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今年和往年退伍由政府安排工作及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有关情况,同时还专题听取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开展“百千万行动”9个方面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州市开展工作存在的具体困难,征求了工作意见建议。

听取汇报

7月10日,工作组赴普安县南湖街道、新店镇、地瓜镇等地开展调研督查。在普安县南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分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副县长刘明江作专题汇报,相关同志汇报了工作存在的问题。随后,工作组还深入到新店镇、地瓜镇,实地查看了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以来工作运行情况,了解了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退役士兵安置、计划分配军转干部、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和经费使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培训、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等工作开展情况。

征求意见

通过调研督查,工作组认为,黔西南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抓得紧,基础夯得实,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在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专场招聘会和示范企业(基地)打造、双拥工作推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工作各具特色,希望黔西南州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领导,继续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加强班子建设,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百千万行动”工作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

查看台账

工作组强调,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对于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工作组要求,各级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担当作为,加强工作谋划,搞好调查研究,以抓具体、抓深入的作风研究问题、破解难题,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群体党建工作,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提高就业安置工作质量,增强优待抚恤保障水平,做好军休军供和拥军服务工作,创造性开展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加大政策宣传,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推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引导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激励退役军人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要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五有”标准,高标准做好四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后续工作。要加大存在问题整改力度,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贡献力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作者:万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