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六盘水市政协召开健康六盘水发展改革情况调研座谈会

2019年7月16日,六盘水市政协赴水城县召开健康六盘水发展改革情况调研座谈会。会议在水城县委党校一楼三会议室召开。

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普兆敏、水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寿阳出席会议。市卫生健康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人民医院、首钢水钢总医院及水城县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等多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普兆敏作讲话,水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寿阳汇报水城县医保资金支付方式改革、村级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医疗机构肿瘤诊疗情况。

会议指出,水城县在着力补齐人才队伍和卫生基础设施、实施健康扶贫战略、推进健康六盘水发展改革工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离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医保资金支付方式改革不够规范。部分医务人员业务知识掌握不透彻,存在疾病诊断及手术操作编码选择不准等问题,临床路径模板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村医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对村医管理上还存在待遇上的差距、工作环境的差距,人员不够稳定,留不住人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学科带头人及管理人才较为缺乏,管理粗放,业务能力不强。四是肿瘤诊疗工作相对滞后。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普遍较弱,暂不能开展放射治疗恶性肿瘤等,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监管力度,警钟长鸣。注重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突出医务人员作风纪律建设,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健全完善防控监督制度体系,着力查处纠正突出问题。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肿瘤学科建设。统计每一年通过水城县卫健局、县医疗保障局转出去的癌症患者数量,为调研工作提供有力数据。三是希望县委县政府留住人才、招引人才。一方面,要建立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使用机制、鼓励人才大胆创造的激励保障机制。另一方面,要不断促进人才资源整合,破除套在人才身上的各种壁垒和传统障碍,形成有利于人才有序流动和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使医疗卫生人才在医疗卫生领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才干。(作者:朱家艳、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