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两载辟路 无量"黔"途

——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贵州公司成立两周年侧记

“在过去一年的施工管理过程中,中铁建贵州建设有限公司以工匠精神、铸造精品,为建设多彩贵州贡献了突出力量,特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并授予中铁建贵州建设有限公司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指挥部‘工人先锋号’称号,授予高志勇同志‘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6月,在贵州省2018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表彰大会上,中铁建贵州建设有限公司凭借出色的经营管理业绩一举揽获贵州省总工会的三项殊荣,荣誉背后蕴含着该公司成立两年来筚路蓝缕、沐风栉雨、不畏艰辛、奋勇前行扎根贵州市场、深耕西南腹地的艰辛历程。

创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2016年,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的互访对接,持续深化政企关系,推动了中国铁建与贵州省、铜仁市、黔东南州等地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加快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法保障中国铁建在贵州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有关项目的合法权益,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成立了贵州筹备组。

创业之初,七八人肩负使命进入贵州。这支先遣队在资源短缺、人脉稀少、资金匮乏、市场无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充分发扬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艰苦作风,历经一载耕耘,硬是在贵州区域鲜明树起“铁建”大旗,2016年12月28日代表中国铁建成功中标贵安新区核心区段地下空间及联络通道配套工程。

2017年7月11日,在各级领导和职工的期盼中,中铁建贵州建设有限公司在贵州贵安新区通过工商注册,正式获颁营业执照,标志着该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经营范围覆盖项目开发、投资及咨询、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管理、资产管理、土地整治、物业管理、旅游项目开发及建设等领域。

从昆仑投资集团“贵州筹备组”成长为“中铁建贵州建设有限公司”的过程中充满了艰辛与不易,那一页薄薄的营业执照中凝聚了许多领导和同事的心血与汗水。“创业之初,举步维艰。公司不断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凝聚着每一位创业者的智慧和汗水……”该公司董事长、党工委书记姜子良如是说。

干好在建工程就是最好的经营,该公司以手中在建工程——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贵安新区轨道交通S1号线为抓手,积极探索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在施工现场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基础上创新引入二维码信息化系统,给每个部件办理“身份证”,不留死角地对现场进行监督;利用“互联网+多媒体安全教育培训系统”工具箱,在现场建立了安全体验馆,充分发挥互联网云平台优势和亲身体验的触动教育。正是凭借创优的理念、优质的管理获得2016年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优胜施工单位”、2017年度贵州贵安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先进施工单位”、2018年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优秀参建单位”称号,同时,贵安新区轨道交通S1号线还被评为“2017年度贵州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

高度认可的背后暗含着该公司艰苦创业的精神,也暗含着该公司对铁道兵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独具特色的铁兵文化,独树一帜的铁建形象。在项目驻地,高亢的军歌成为振奋人心的强音,嘹亮的军号成为不可抗拒的指令,火红的旗帜是屹立不倒的军魂。铁道兵精神在项目上的延伸,铸就了鲜明的铁兵文化,擦亮了中国铁建金字招牌,为扎根贵州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奋斗,沐风栉雨以求光明

如何解决“源头活水”始终是该公司的首要任务。该公司在抓好手中在建工程——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贵安新区轨道交通S1号线以干促揽的同时,积极谋划,主动出击,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宽“朋友圈”。内部联合兄弟单位抱团经营,外部积极谋求出路,主动毛遂自荐,政企合作不断迈向更高层次,“高端运作、运作高端”经营理念得到充分实践,精准地加强了与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重点平台公司的对接,积极参与贵州省新时代高速公路招商引资推介会,促成股份公司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深耕贵州区域市场,构建了发展蓝图。

听踏勘人员讲,在荒山野岭中,头顶烈日、路有荆棘,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时常饥肠辘辘只能以面包、矿泉水充饥,几天下来,人变得又黑又瘦,他们不仅体验到了也成功克服了铁道兵风餐露宿的艰辛。

对于投资单位来讲,投标是“重头戏”。每次投标,招投标工作管理办公室都灯影幢幢,编标人员风风火火跟时间赛跑。为了能够顺利中标,充分做好投标的前期准备工作,该公司负责投标的业务人员常常主动牺牲休息时间,风雨无阻坚守岗位,反复论证标书中的数据,加班赶点制作标书。

“经过两年的发展,公司在管理团队建设、管理体制探索上取得了有效进展,在高层对接、市场开发、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培育了许多积极因素,积累了大量资源,为抢占市场先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公司总经理张学坡深有感触地说。

天道酬勤,长期的耕耘终于开花结果。2018年7月,该公司牵头揽获了总额为95.7亿元的贵州省遵义市道真至务川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是中国铁建自2016年与贵州政府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后斩获的首个高速公路PPP项目,它的落地进一步扩大了贵州公司在黔经营版图,标志着贵州公司在黔实现滚动发展。

2019年3月,贵州公司联合系统内10家单位,牵头揽获了投资额约129.68亿元的贵州省剑河至黎平高速公路PPP项目。该项目作为贵州省高速公路网和黔东南州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的“双料”重点项目,对补充和完善贵州省高速公路网,打通黔东南黄金旅游通道,助力构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以旅游带动扶贫开发的“致富路”意义重大。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能够将此项目托付给贵州公司,充分展现了对该公司的信任和认同。

2019年5月,贵州公司乘势而上,又一举拿下投资总额约218亿元的乌当(羊昌)至长顺高速公路PPP项目,标志着该公司在贵州公路市场站稳了脚跟。

2019年6月在贵阳召开的中国铁建贵州总部经营及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以该公司为管理核心的贵州总部区域上半年承揽总额已经超过500亿元,提前完成了中国铁建西南总部下达的年度目标,创下了可喜的“贵州时速”。

经营,品质为基以利长远

对企业发展而言,经营是“龙头”,没有经营,一切管理目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舞好经营“龙头”,打好品质基石,才能使源浚流长、根深叶茂。该公司之所以能在短暂的两年之内,在业内脱颖而出,博得业主的认可,取得贵州市场的一定份额,牵头、联合铁建系统各兄弟单位相继拿下道(真)务(川)、剑(河)黎(平)、乌(当)长(顺)公路项目等数百亿大单,凭借的就是“品质经营”这一法宝。

以人为本,从根源上铸就经营人才的“高品质”。员工的德、智、体、能全面发展,关系到企业管理的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抓人才队伍建设、抓思想政治建设、抓整体能力提升,两年来,该公司打造了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劲旅,这支队伍整体合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每一个成员单独拿出来都可独当一面。

注重强化高端运转模式,不断探索政企间的良性关系。为孕育优质项目培植土壤,为企业扎根区域做强做大做好铺垫。在充分发挥“高端运作”的强大支持作用下,持续深化了与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地方平台公司的沟通和对接,持续改善了政企关系,创新了投资项目运作模式,实现了与地方平台公司的强强联合。

承揽不是一个筐,什么工程都可以往里面装。该公司针对经营承揽质量审慎开展项目甄选,严格落实中国铁建投融资经营“四条底线”、“六不揽”、“七严禁”的管控要求,严格遵守昆仑集团“五看五优选”的甄选原则,宁可不揽,决不滥揽。在承揽上,该公司深入了解区域政府和业主发展思路,认真研究行业走势,搜集典型案例,创新投资模式,承揽了一批优质的PPP模式施工项目。针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该公司积极围绕旅游开发、特色小镇、生态保护、流域治理、养老地产等新兴市场做文章,不断拓展公司投资空间。系列举措,确保了工程项目源头的高品质,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品质基石。

艰难困苦,“路”汝于成。时至今日,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贵州公司在贵州市场从举步维艰到阔步向前,路越走越宽、前途越来越光明即是对铁建人艰辛创业的最好酬报。(作者:王强于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