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六盘水海坪彝族文化园获授两块省级品牌

中国网贵州7月18日讯 7月18日,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海坪彝族文化园挂牌获授“贵州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块牌子,系六盘水第一家被授予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园区。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袁国中;市文化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县长级干部胡小敏;市民宗委副调研员车加;水城县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龙挺;水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寿阳;野玉海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侯竣然出席挂牌仪式。

近年来,六盘水文化产业由弱到强蓬勃发展,一大批文化创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批专业文化园区迅速建成投入运营,许多文化旅游景区在全国声名鹊起,较多大型文化项目落地实施,一些本土旅游文化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深受各地游客青睐。全市文化产业正朝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良好方向发展,目前,全市有文化企业及相关产业活动单位2600余家,规上文化企业30余个,全市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时下,作为六盘水第一家被授予“贵州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海坪彝族文化园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增添了一张靓丽名片,树立了新标杆。

海坪彝族文化园是以彝族文化研发为主,集度假、休闲、健康养生、旅游商品开发、彝族文化体验、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旅游集散地,园区规划总面积为21平方公里,于2014年11月开工建设,2018年8月陆续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主要涵盖火把广场、海坪彝族风情街、土司庄园酒店、希慕遮彝族历史文化博物馆、世界鞭陀文化博物馆、希慕遮雕塑广场及停车场等附属设施。

从2015年8月协助顺利完成六盘水市第二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以来,先后举办和承办海坪彝族火把节、全国鞭陀大赛、大型明星演唱会、滇川黔桂四省(区)第十六次彝文古籍协作会、西部地区国有林场年会、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第二届彝族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赛事、会议并获得圆满成功;先后接待国外、国内党政考察团310起近10000人调研、观摩海坪彝族文化园的开发、建设;世界鞭陀文化博物馆、单轨高架观光小火车分别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证为“世界上最大的鞭陀博物馆”和“世界上最高的螺旋盘升跨坐式单轨桥”;以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先后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1525人,其中景区内就业518人,景区外就业938人,自主创业69人,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近年来,海坪彝族文化园在六盘水市委市政府、水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找准定位、稳步前进、健康发展,助推了六盘水市旅游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迈向新台阶。(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