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70年辉煌巨变 贵阳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中国网贵州7月19日讯 7月19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贵阳举行,会议主题为贵阳:“发动机”和“火车头”的带动作用,会上介绍了70年来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

70年来,贵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贵阳发展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据介绍,1949年,贵阳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467万元(当年价),到2018年,贵阳市经济总量已达到3798.45亿元,一天的经济总量是10.4亿元,相当于1978年全年,经济增速达到9.9%,连续6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荣获“影响中国”2018年度城市称号。2019年上半年,贵阳市完成了地区生产总值1785.67亿元,增长9.1%,连续26个季度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70年来,贵阳市的经济总量实现了辉煌巨变。

2018年,贵阳新经济、绿色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1%、42%,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1.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8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75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综合科技进步指数达到94.7%,连续7年保持全省第一。大数据的发展也实现了从无到有、风生水起,在全国实现了多个率先,正向落地生根加速转变,2018年,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数据已成为推动贵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中国数谷”成为世界认识贵阳的一张名片。

生态环境方面,贵阳实现了“爽爽贵阳”代替“酸雨城市”的根本转变,并在2012年,贵阳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生态文明示范城市;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验收;2018年,获评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还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2018年底,贵阳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52%,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8%,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爽爽贵阳”成为了贵阳的金字招牌。

在交通建设方面,贵阳更是实现了“天堑变通途”的历史飞跃,贵阳西部交通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在交通的引领带动下,贵阳城市建设也不断加快,2018年,贵阳城镇化率达到75.4%,是全省(47.52%)的1.6倍,是全国(59.58%)的1.3倍,建成区面积达到433平方公里,是1978年的7.2倍,常住人488.19万人,是1978年(234.17万人)的2.1倍。如今的贵阳,已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在建国之初,贵阳是一个信息闭塞、贫穷落后的西南欠发达、欠开放城市,70年来,贵阳的城市影响力、吸引力都在不断的增强,形成了令人瞩目的“贵漂”现象,根据《2019年人才前景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三季度至2018年四季度,贵阳以7.17%的人才净流入率,排在了全国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城市第五位。

此外,在2018年,贵阳市人均GDP达到了78449元,全面小康指数在全国294个地级城市中位列49名,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基本公共和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实现了率先全面小康的时代创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杨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