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黔东南:苗族同胞齐聚西江共庆“吃新节”

中国网贵州7月21日讯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西江千户苗寨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吃新节,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围绕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经西江村两委研究决定,在即将到来的一年一度吃新节期间(7月20日至7月24日),西江苗寨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赛事活动。

吃新节,又称“稻卯节”,是关于吃新米的生产性节日。节日当天,来自周边村寨的苗族同胞们身着苗族服饰,各自拿出家中的鸡、鸭、鱼、粽,共聚西江千户苗寨,欢庆吃新佳节。

当日,人潮涌动,银铃声响,游行方阵成了苗寨里最靓丽的风景线,向来自各地的朋友们展示最浓郁的节日氛围,独特的民族风情。

西江米图亮相西江千户苗寨芦笙场,祈福稻谷丰收。西江米图是在直径14米长已经喷绘好的底布上制作,其中有一个直径约12米的西江logo图案,周围围绕着一些苗族特殊的图腾如蝴蝶、鱼、花、龙等图案。图腾图案上摆放着稻米、绿豆红豆,还有用簸箕装着的吃新节要吃的食物——粽子。

周围群众也积极踊跃的参与到制作过程中,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是一次不同于以往的游玩体验,热情好客多才多艺的苗族同胞们,一起欢歌舞蹈,祈福丰收,沉浸在这场为收获而狂欢的节日。游客朋友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传统文化,收获了不一样的意义。(作者:宋芳芳、董璐璇、曾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