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

中国网贵州7月22日讯  7月22日,由中国外交部、中国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在贵州贵安新区交流周永久会址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汉语桥”东盟国家青少年来华夏令营开营仪式和GET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挑战赛颁奖仪式。

开幕式前,外籍嘉宾合影留念 岳旺摄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自2008年举办以来,在中国外交部、中国教育部、贵州省及各方共同努力下,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高端平台,成为互学互建、合作供应的坚实桥梁,为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11月,在第二十一次中国—东盟领导人峰会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写进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也写入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各国希望“通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平台,加强教育创新和学术交流”“通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举办活动,加强澜湄国家合作”。

开幕式现场 岳旺摄

本届交流周以“深化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包括开幕期活动和10项平行主题论坛。其中,开幕期活动由领导会见、迎宾招待会、小范围晚宴、开幕式4项重大活动及中国—东盟高等教育双边合作、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汉语国际教育、中国—东盟青少年交流等10项主题平行论坛,总共22个子项目活动组成。

“汉语桥”东盟国家青少年来华夏令营举行开营仪式 岳旺摄

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表示,贵州将充分发挥教育交流周的重大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与东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围绕教育、经贸、社会治理和“一带一路”这四个方面全方位深化与东盟的交流合作。

开幕式现场嘉宾  岳旺摄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表示,过去一年,中国与东盟各国聚焦创新发展、内涵发展、共赢发展、立体发展。在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愿在双边、中国-东盟和“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中国-东盟学生双向流动,提质增效,积极打造中国-东盟职教共同体,推动建立中国-东盟STEM教育合作联盟,推动建立中国-东盟MOOC合作平台,共同开创双方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的美好未来。(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