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彝寨欢歌,盛世火腾

7月25日——7月27日,贵州省水城野玉海在此向全国人民发出邀请,共赴一场篝火的狂欢,相约野玉海火把节!

海坪彝族火把节位于距水城县20公里处的玉舍镇海坪村,火把节是彝族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享有“中国民族风情第一节”、“东方狂欢夜”等美誉。

火把节是彝族最具代表性的一个重大节日,也是彝族一年之中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来自六盘水市内及市外的各族同胞齐聚海坪彝族文化小镇,与当地身穿彝族盛装的彝族同胞围着篝火一起狂欢。

关于火把节的由来民间传说不一,其中一个是这样说的:古时候有个魔王残害百姓,群众无可忍受,便群起而攻之。但魔王的堡垒久攻不克,于是改用羊群火攻,即在羊腿上绑上火把,驱羊进攻,获得大胜。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次斗争,每年夏历的6月24日都要以火把相庆,由此形成火把节。

近年来,海坪彝族文化园先后举办和承办海坪彝族火把节、全国鞭陀大赛、滇川黔桂四省(区)第十六次彝文古籍协作会、西部地区国有林场年会、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第二届彝族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赛事、会议并获得圆满成功;先后接待国外、国内党政考察团310起近10000人调研、观摩海坪彝族文化园的开发、建设;世界鞭陀文化博物馆、单轨高架观光小火车分别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证为“世界上最大的鞭陀博物馆”和“世界上最高的螺旋盘升跨坐式单轨桥”;以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先后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1525人,其中景区内就业518人,景区外就业938人,自主创业69人,旅游扶贫成效显著。(作者: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