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水城百车河:把景区做成产业 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小桥流水,荷塘争艳竞俏的莲花,青砖青瓦,古缸石凳……时下,贵州水城县百车河生态旅游景区有声有色,处处都是美景。

张国琛 摄‍

这里呈河谷平地,主要干流为百车河,周边老百姓曾因农业灌溉沿河建造了上百台水车,故而得名百车河。山青水秀,风光秀丽,水车文化,少数民族风情,神秘的自然洞穴和峡谷风光为景区提供了丰富的地形变化和天然的生态....

近年来,水城县把发展山地特色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山地特色旅游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群众脱贫的重要抓手,旅游产业连年实现跨越式井喷发展,脱贫成效明显。

张国琛 摄‍

百车河景区自2015年4月大规模建设以来,景区持续进行了景观提升、设施建设,并不断提高景区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对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的保护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景区实现了硬件和软件的双飞跃。

如今的百车河景区规划总面积37.67平方公里,核心区9.02平方公里,是集山地旅游、温泉疗养、休闲娱乐和峡谷探险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目前,已形成以百车河温泉度假酒店、桃花山、百车河小镇及水车博览园、民宿江南别院等。

景区内的温泉度假小镇共建有64栋房屋,安置拆迁和生态移民搬迁农户471户,由县属水城县宏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牵头,93户、453名小镇居民将房屋入股经营餐饮、酒店、客栈、菜场和酒吧等,间接或直接带动周边950名村民有活干、能致富。

新落成的江南别院是一座颇具江南园林风格的民俗酒店,以明清时期建筑风格为主,配备有博物馆、书院、静心堂等,客栈的设计以庭院的方式体现,以“三变”+旅游+三产(江南别院)模式统一打造、经营。

由宏盈公司党支部和旧事党支部牵头,农户参与。酒店的15栋房屋由18户农户(其中9户为贫困户)以房屋入股,农户收益为保底分红+年末占股分红,今年预计每户可分红18000元。该项目还带动了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年人均收入可增加21600元。

2013年以来,水城县大力发展旅游业,累计投入旅游行业约38亿元,已建成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3个,2A级景区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知名乡村旅游点10余处,上档次旅游宾馆20余家。

旅游扶贫成为了水城县要实现脱贫摘帽,极其重要的一环,新兴旅游项目的建设为当地贫困群众增加了就业机会。百车河把景区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产业,产业又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在酒店、餐厅谋职,月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为园区项目建设打零工,日工资100至200元;开农家饭馆、农家旅社,年增收数万至数十万元。旅游产业使当地群众切身感受到参与旅游发展带来的经济实惠,有力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高松、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