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时隔25年 相隔2200公里 “宝贝回家”六盘水志愿者助她回家

25年、2200公里的时空变换,山东潍坊、贵州水城……两地携手接送默契,“宝贝回家”六盘水志愿者近日帮助走失妇女林凤娥找到回家的路!

7月30日,贵州六盘水火车站的出站口人头攒动,人群中拿着一束鲜花的林正刚格外显眼,也显得格外紧张,因为再隔几分钟,他就能与失联25年的姐姐林凤娥重逢。

16时许,当看到姐姐林凤娥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的陪同下走出六盘水火车站时,林正刚迎上前递给姐姐一束鲜花,道出一句简短的问候,“姐姐,你终于回来了!”瞬间泪崩,在场的志愿者也潸然泪下。

儿子录视频帮妈妈寻亲

林凤娥是水城县化乐镇泵井村人,于1994年走失,当年的她只有21岁,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系。

现生活在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的林凤娥,如今已过不惑之年,丈夫在和她共同生育两个孩子后,也已经故去。她没有身份证没有户籍,只知道自己属牛,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至于到底是怎么来的,她说不清楚。随着现任丈夫的去世,她的来历越发成了一个谜。

“小时候,我与姐姐一直觉得奇怪,我们怎么没有姥姥、姥爷。直到上了初中,妈妈才告诉我们,她在贵州有个家,她想家里的亲人,她想回家看看。”林凤娥的小儿子小忠说到。

2018年7月,林凤娥18岁的儿子小忠录制了妈妈的一段视频,在宝贝回家寻亲网上发贴寻亲。网贴发出后,引起了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关注。于是,一场寻亲之路由此展开。

两地携手搭建回家之路

8月,宝贝回家六盘水志愿者“金姐”接手该寻亲事件后,又请山东潍坊志愿者与林凤娥作了进一步核实,但有用的信息并不多。由于林凤娥对家乡地址十分模糊,只知道为六盘水“林家寨”,以至寻亲贴语焉不详,让志愿者犯了难。 

随后,“金姐”从“林家寨”这一地址着手调查。经一番查询,得知六盘水境内水城县米箩镇与化乐镇均有该地名,也有林姓人家。不过,“金姐”核实后,排除了米箩镇“林家寨”有林姓女子走失的情况。

为了确认信息的真实性,志愿者金姐、安二、回忆、罗停会借来一辆车,再一次进行实地走访,一路颠簸打探到化乐镇泵井村林家寨,当出示小忠录制的妈妈的视频,林父林母当即认出是失联了25年的女儿。

确认后,林凤娥决定今年回乡认亲,但由于被拐到山东后一直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乘车成了问题。经志愿者接洽,山东潍坊救助站亲自上门核实,为林凤娥开通绿色通道,并为她购了车票。考虑到距离

2200公里、火车时长40多个小时,潍坊救助站专门给林凤娥订了卧铺,并送她上车,让她顺利踏上了寻亲路。

7月28日,从宝贝回家六盘水志愿者团队获悉林凤娥寻亲的故事后,致力于做慈善的六盘水胜羽车友会又为其回乡提供了8辆车。

7月30日下午,车队载上志愿者一行到六盘水火车站接站后,又将林凤娥母子送往化乐镇泵井村与亲人相认,单程用时两小时。

当天,闻悉林凤娥回乡,当地派出所及村委会都派员前来见证了感人的一刻。派出所民警表示,将立即启动为林凤娥办理户籍事宜,解决其坐车无法购票等难题。

时隔25年终于团聚

林正刚表示,姐姐被拐后,一家人四处寻找无果,母亲更是经常掉泪。“2004年中元节,母亲一边哭一边给姐姐烧纸钱,说姐姐肯定不在世了!”说起一家人对林凤娥的牵挂,林正刚几度哽咽。

如今,林父林母都已年届七旬。“没想到女儿还活着,比以前胖多了!”见到女儿回来,林父表示,这一刻,他们一家整整等了25年。

“我已经哭了好几个年头,想着,在我有生之年都见不到我的女儿了,感谢你们这些好心人,让我见到了我的女儿。”林母表示。

“说句感谢不足以表达我和家人的感激,我将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为失散家庭的团圆献一份力。”小忠表示。

“宝贝回家”搭建寻亲之路

据“宝贝回家”六盘水志愿者负责人介绍,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是经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民间志愿者组织,其公益网站——宝贝回家寻子网,宗旨主要是帮走失或被拐卖的孩子寻找家庭,目前其志愿者遍布全国。

宝贝回家六盘水志愿者协会于 2007年成立,目前志愿者队伍已有 80人。该协会成立以来,通过走访、入户登记及与相关部门配合等方式,并通过宝贝回家平台,12年间在六盘水已帮助 30名走失或被拐卖的孩子成功认亲、与家人团聚。

“我们是一支自愿、自费的民间组织,我们呼吁更多走失、被拐的家庭能与我们联系,让我们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些家庭找到亲人,走出困境。”志愿者说到。(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