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今日正式施行

7月31日,《贵州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该《条例》8月1日正式施行。

《条例》是贵州省第一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省级层面颁布的全民阅读地方性法规,共五章四十四条,含总则、推广与促进、服务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条例》的正式施行,填补了贵州省全面、系统规范全民阅读工作的立法空白,推进贵州省全民阅读工作进入法治化新阶段,还将着力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为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画上浓重的一笔,打开贵州省全民阅读的新纪元。

《条例》坚持保障公民阅读权益的基本原则,具有对政府的约束性、对社会的引导性、对公众的倡导性、对特殊群体的保障性。明确规定各级政府要承担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的主导责任,对全民阅读建设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各级政府还要加大对全民阅读设施建设和服务的投入,支持和保障全民阅读设施的开放、运营、使用和维护,促进全民阅读均衡、协调发展,积极培育和巩固书香贵州阅读品牌。(作者:王鲁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