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守护碧水蓝天,水城县老鹰山污水处理厂“放大招”!

近年来,水城县老鹰山污水处理厂通过技术改造、污水管网建设、运营合作管理等方式,实现节能减排,为改善辖区水质做出积极贡献。

笔者在水城县老鹰山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房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认真记录,进行实时数据对比。去年,通过污水管网整改,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浓度由原来的38毫克,升变为87毫克每升,净化了95%以上的生活污水,有效避免了雨水流入。

水城县老鹰山污水处理厂水质化验员陈艳飞说:“我们每天是监测两次,早上十一点和下午五点两个时间段,监测数据主要是测量水质的问题,以及机器运行是否正常。”

水城县老鹰山污水处理厂位于老鹰山街道石河居委堰塘湖边,设计规模计划满足4万人生活污水处理需求。污水处理厂主体处理工艺采用“A平方O生物脱氮除磷”技术,即污水经过粗格栅、集水池、细格栅、平流沉砂池、过滤池、A平方O反应池等10个流程,达到城镇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排放。

水城县老鹰山污水处理厂技术主管麦恋华说:“在反应池上它分为三个阶段,一个厌氧、缺氧及耗氧,它这个进来的污水,就是COD(化学需氧量)氨氮,COD主要是降解它的有机物那些,氨氮就是消化跟反消化,就得到净化的作用。”

下一步,老鹰山污水处理厂将与水城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结合起来,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率,加大推进污水管网项目建设力度,实现区域污水管网全覆盖,切实做到污水全部收集、全部处理。(作者:姜宁、凌婉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