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聆听退役军人创业路上的风雨阳光和声唱

——访记退役军人、贵州六盘水康博木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灿

从退役军人,成长为企业老板,每一次迈步,他始终不忘本色;从地下资源转型投资绿色产业,创业路上,他依然心系故土,执着坚守。在贵州西部盘州市,“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灿,创业路上风雨阳光和声唱正在撞击那些怀揣梦想启程的年轻人!

1991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退役回乡,1999年当起了“煤老板”,2011年7月至今,创办了六盘水康博木塑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历经28年,如今49岁的周灿,从一名退役军人转身到“绿色工程师”,创业之路越走越宽,那创业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走出大山 军营淬火

周灿,上世纪70年代初出生于贵州省盘州市普古彝族苗族乡信心村一个叫垤甲坵的自然村寨。当时的垤甲坵是“出行只能靠走、通讯只能靠口、生活全靠勤劳的一双手”,由于山高坡陡,村民只能靠种植些玉米和马铃薯勉强维持家庭生计。当时的周灿就立志要改变家乡的面貌,初中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报名参军,入伍前,村子里的老幼们敲锣打鼓把他送出村口,父母双亲不时地叮嘱他:“孩子,去到部队要好好干,一定要听领导的话,想我们了就写封信回来,不要挂着家头”。他把双亲的话语牢记在心。

1991年12月,周灿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军人,在湖南某炮兵部队服役。期间,他曾经担任过基层连队“八大员”中的放映员,在原广州军区放映员比武中,两次获得“优秀放映员”称号,获得两次优秀士兵,在部队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正是在部队三年的锤炼淬火,让他学到了坚强、刚毅和执着。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周灿于1994年12月退役回乡。

回忆过往,让他觉得最自豪的还是当放映员的时候,那句“周老兵,这周放什么电影?”的话,现在都还记忆犹新。

南下淘金 奠创业基石

1994年12月1日,周灿服役期满,部队一纸退出现役命令,宣布他退出现役。参加完部队组织的退役命令大会后,周灿再次回到他的工作岗位,吻别了与自己相处了两年多的电影放映机,然后默默退出岗位,向神圣的军旗行完最后一个庄严的军礼,在离别的站台与朝夕相处的战友一一拥别,眼里噙满依依惜别的泪水。

退伍回乡后的周灿因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只能赋闲在家,想起了当年的誓言,他做出南下广东的决定。

于是他背上行囊,登上列车,挤进了到广东“闯世界”的打工人潮,开始了背井离乡的又一次征程。在广东辗转于东莞、惠州、深圳等地打工的4年时间里,他当过保安、搞过搬运、干过水泥工,在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

用他的这句话,“当兵不仅是种体验,更能锻炼人的意志,让人懂得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对我的一生产生了不可替代的影响。”诠释了4年打工经历的艰辛。

1999年,因父母年迈多病,在外漂泊了4年的周灿辞职回到了乡。为照顾父母,他选择离家较近的比中煤矿当了一名煤矿工人,在煤矿,他从抽水工干起、历经绞车工、电工、会计、副矿长、直到被人们称为“煤老板”的矿长,他几乎干遍了煤矿的所有工种。

“当一个产业开始无限膨胀,泡沫必然形成并不断累积。等到绚丽的泡沫破灭的时候,人们甚至找不到一滴水珠。”这是周灿的人生信条。为了不成为“找不到水珠”的人,2010年,周灿毅然离开了“一次性生产且有污染源”的煤炭行业。有人形容当时煤矿的利润比弯腰捡钱还来得快,在如火如荼的煤炭产业热潮中,周灿选择了离开这个行业,其实这是他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决策。若干年后,细心的人们才发现,周灿当初的淡然离开,竞是如此睿智、坦然和从容。

创业路上 勇立潮头

周灿在煤炭行业的多年打拼,积累了一些资金。辞职后,他并未急着另谋职业,而是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外出增长见识。一次偶然的机会,周灿到汶川地震灾区考察灾后重建,寻找商机,他了解到,木塑正是国家大力提倡和鼓励使用的绿色材料,主要由木屑、竹屑、稻壳、谷糠、玉米芯、秸秆等,加上一定比例的高分子基料,经特殊的配方与工艺处理而成,在节约能源、维护生态、变废为宝等方面优势明显,而他的家乡竹木资源丰富,木屑、稻草、秸秆等“废弃物”俯拾皆是,开办木塑工厂既可以就地取材,又能增加当地农户收入,实现生态循环减少废弃物排放,还可以保护环境,可谓一举多得,他又一次下定决心:搞环保建材,转型重新创业。

2011年7月,他把当“煤老板”挣来的钱全部投入到新的企业。于是,总投资6千万元,集研发、制造、生产、销售、施工为一体的科技型、环保型、节能型生产经营的六盘水康博木塑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贵州盘州市红果经济开发区两河新区。

自公司成立以来的8年间,公司拥有占地面积11800平方米的厂区,在职人员70余人,年创产值3000多万元。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一段艰苦创业的背后,康博木塑终于“化茧成蝶”,公司产品除䊨得广大消费者信赖以外,也䊨得了各级组织的认可,在获得13项专利之后,又荣获六盘水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六盘水市市级重点中小企业,贵州绿色生态标杆企业,贵州省知识产权试点单位,荣升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木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产品入选《六盘水市建材产品推荐目录》;同时与贵州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签署产学研合作,并授权在康博公司建设“贵州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木塑建材研发基地”、“贵州省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农林三剩物及粉煤灰生产绿色建材分中心”。获得贵州省最佳信用企业AAA级信用企业,贵州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2016年更是荣获“贵州省著名商标”,“贵州省名牌产品”和“首届贵州省诚信示范企业”,2018年12月获得贵州唯一的“中国木塑行业十大新人奖杯”及理事单位授权牌。这些殊荣的背后,描述着周灿创业路上的风雨阳光和声唱。

不忘初心 回馈社会

“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今年4月2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正式批准贵州所属的18个县(区、市)退出贫困县序列,盘州市被列入退出贫困县名单中。得知消息的周灿兴奋不已,他说:自己的企业在盘州市脱贫攻坚中尽了些自己的微薄之力。

创业成功的周灿,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深知自己的成长是党和军队培养的结果,他始终坚守企业社会责任之道,不忘回馈社会。他积极投身盘州市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攻坚工作中。

盘州市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张元珍说:“周总是一个好人,一人有善举的人,一个支持教育事业的人”。近五年来,周灿每年都要购买图书及文具用品到盘州市第九中学、盘州市第二小学和盘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等慰问,并用自己公司生产的产品免费为他们制作桌凳、文化墙、垃圾桶、宣传牌等学校公共设施,价值达60万元以上。

公司附近两河街道办事处冯家庄村贫困户李群方说:“周总为我家房屋维修改造送了我2万多块钱的材料呢,非常感谢他。”近两年,周灿共为16户贫困户捐赠材料价值12.3万元,为老家信心村建成的老年活动中心捐赠5.6万元。2017年,公司还为盘州市政府、红果经济开发区两河园区分别赞助了2万元。在2016年至2018年三年时间,公司为盘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投入价值700余万元产品,助力盘州市脱贫攻坚。

付出总有回报,他个人也收获了诸多“劳动果实”。他先后获得贵州省首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贵州省“百佳企业小老板”、贵州“最美节能人”、盘州市“千企帮村”助力脱贫攻坚“爱心企业”、中国木塑行业十大新人奖等荣誉称号。

创业路上,一路艰辛,一路汗水,也有一路高歌。周灿,这位昂首阔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潮流前列的退役军人,在描绘自己更加灿烂的人生画卷的同时,必将带动更多人走上创业致富之路。(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