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乡村攻坚显身手

——水城县宣传系统驻村轮战队工作小记

立秋后的太阳更加火辣,将乡村路面烤得滚烫。

迎着强烈的阳光,六盘水市水城县宣传系统驻杨梅乡姬官营村的轮战队队长张丽和队员刘静开始了一天的日常工作,两名女同志不打伞不戴帽,似乎忘记了“防晒”这件重要事。

“吃住在村几个月了,早就习惯了‘不修边幅’,这样更容易和村民打成一片呀!”张丽调侃道。

不一会儿,两人来到姬官营村先锋组,遇见当地魔芋种植大户黄贵正在地里干活,顾不上脚上穿的是小白鞋,张丽和刘静大步流星走进地里,和黄贵交谈起来。在了解到黄贵种植的几十亩魔芋长势喜人,销售有渠道,下一步发展有具体规划后,张丽和刘静才放心离去,并叮嘱黄贵有什么困难一定要给她们打电话。

张丽(左)了解魔芋种植情况

从黄贵的魔芋基地走出来,两人刚好看见几个小朋友在院子里玩耍。

“小朋友们,你们暑假里有没有帮助爸爸、妈妈干活,打扫家里卫生?在家要注意安全,不能玩火也不要去水塘边游泳哦!”

千叮咛万嘱咐一番后,张丽和刘静又挨家查看“小菜园”改造情况。

这样的场景,在姬官营村每天都上演着。

田间地头、村民家中、路旁河畔,无处不留下驻村工作队员们忙碌的身影。

刚来驻村,村民不怎么搭理工作队员,甚至还有些排斥,总觉得上面下来的干部是来“走过场”的,但通过长时间观察,看见队员们沉下身子、吃住在村,全面掌握贫困户的动态情况,尤其是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始终做到户户见面、面对面交谈,并从最迫切、最突出的问题入手,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久而久之,村民开始接受队员们的“存在”,并且还从心底里敬重他们。

当前水城县“三段式”决胜脱贫攻坚进入了第三阶段。“精准脱贫,不落一人!”是工作目标。

“精准扶贫的前提是精准。”张丽说,只有真正摸清“谁贫困”“为啥贫”“怎么帮”等问题,才能确保“识真贫”“扶真贫”“脱真贫”。对此,水城县宣传系统驻村轮战队自驻村以来,通过白天入户展开实地走访,晚上召开群众会,实打实地摸家底,面对面地查原因,认真细致地完善“一户一档”资料,把对象搞精准、信息搞精准、措施搞精准,尽一切力量、施一切举措,全力以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尽职尽责。

脱离机关,下到农村。水城县宣传系统细化工作措施,要求驻村轮战队员要在乡村攻坚中一显身手。通过日调度会、周例会、月总结会等形式,驻村轮战工作紧起来、严起来,抓实基础建设,抓牢产业发展,抓紧易地搬迁,抓好整治环境,以工作推进落实加快脱贫进程,确保姬官营村如期出列。

“驻村轮战队来到村里后,吃住在村,与村干部、村民融为一体,积极协助村支两委工作,在他们的宣传动员下,村里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觉悟、工作积极性都得到提高。”一提到“工作好帮手”,姬官营村党支部书记刘纯举就赞不绝口。

如今的姬官营村,村民房前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食用菌、白芨、刺梨、魔芋等产业遍地开花……这些实打实的变化,有驻村轮战队员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村民的良好口碑,换来了姬官营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作者:颜春匀、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