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70年:六盘水一座现代化工业城市正在乌蒙深处崛起

中国网贵州8月16日讯 当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六盘水:一座“三线”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在贵阳召开。建市40年间,六盘水地区生产总值从4亿元提高到1526亿元,增长了380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不到4000万元,提高到142亿元,增长了359倍;经济总量排全省第四,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排全省第二。

新闻发布会现场 岳旺摄

在六盘水,诞生了贵州省第一个现代化煤矿和第一个百万吨级煤矿,第一个现代化火电机组、第一个百万千瓦级火电厂以及全省最大装机火电厂,诞生了贵州省第一个钢铁厂、第一个水泥厂、第一个化工厂、第一个煤机厂、第一个瓦斯抽放站。同其他大多数老工业城市一样,六盘水产业结构一直存在重工业偏重,轻型产业偏轻的问题。

发布会现场 岳旺摄

“十三五”以来,六盘水累计淘汰煤炭落后产能1045万吨每年,关停落后钢铁产能150万吨、焦化产能100万吨、火电装机60万千瓦时。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建成全省第一个煤矿智能化辅助系统、西南地区第一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劳动生产率提高47%,劳动力减少89个),2019上半年全市煤矿智能机械化率达83.65%、排贵州全省第一。

农业方面,六盘水加快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六盘水市农业特色产业达397万亩,水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为全国第一批2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农业已成为六盘水异军突起的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主打农产品,尤其是“凉都三宝”逐步风行天下,水城春早春茶以出茶时间早独步天下,“弥你红”红心猕猴桃远销海外,刺梨种植面积、产量和加工能力位居全国第一。

旅游业方面,六盘水持续发力打响“中国凉都”品牌,旅游业从无到有、有中变优,成为贵州旅游业的一匹“黑马”。六盘水现已建成A级以上景区27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10个,省级旅游度假区8个,打造了北纬26度以南、世界上纬度最低的4个天然滑雪场。接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两项增速连续6年位居贵州全省前列。

六盘水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18年,六盘水市森林覆盖率超过59%,高于贵州全省平均水平;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达标率保持100%,4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功能区要求。

2014年以来,六盘水探索推进了农村“三变”改革,通过股份把贫困群众联结到产业发展中来,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近年来,六盘水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带动超过21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带动6.3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六盘水市贫困人口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60.37万人减少到现在的9.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3%下降到3.74%,六枝特区、盘州市成功脱贫摘帽。

如今的六盘水,正在逐步构建以煤化工为主的新兴产业链,从一座随“三线建设”发展起来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崛起为云贵高原上熠熠生辉的一颗明珠。(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