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六盘水市上半年一产增加值70.57亿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281元

中国网贵州8月19日讯 8月19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召开2019年农村产业革命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会上通报,六盘水市2019年农村产业革命推进情况。六盘水市贯彻落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灵活运用“五先五后攻坚法”践行“五步工作法”,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大力调减坡耕地籽粒玉米,以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调优调顺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按照贵州省委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要求,12位省领导领衔12大产业的具体安排部署,结合六盘水实际,重点发展蔬菜、猕猴桃、茶叶、刺梨、中药材、食用菌、生态畜牧业、石斛等八大特色产业。今年完成调减籽粒玉米50.96万亩,特色产业发展到436.99万亩,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81元(预计2019年产业贡献可达40%左右)、增速10.3%,一产增加值70.57亿元、增速5.4%。

六盘水市按照抓具体、抓深入的要求,党委政府上下联动,工作部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共同参与,聚合各方力量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六盘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坚决把农村产业革命作为“一把手”工程、头等大事来抓。明确由8位市领导领衔推进“8+1”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现了各重点产业专职化负责、专班化跟进、专业化提升。5月29日至30日六盘水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赴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考察学习蔬菜产业好经验好做法,理清六盘水市蔬菜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六盘水市实际提出实施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工程、河谷坝区蔬菜基地工程、高山坡地喜凉蔬菜工程“三大工程”,全面推进蔬菜产业发展。

把500亩坝区建设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用最好的田土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和优质粮油作物,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全市坝区土地流转按照“村支主导、坝区统筹、面积不变、地块置换、图斑到户”的思路,打消坝区农户打破田埂地界的顾虑,破解土地流转难题,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实现坝区发展的规模化,目前全市坝区土地流转3.97万亩,引领全市土地流转190.48万亩。

六盘水市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组织方式,形成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的强大合力。坚持“三变”改革是农村组织形态的革命性探索、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制度性构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路径,把“三变”改革作为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的黄金腰带,不断丰富“三变+N”模式,努力让更多贫困户通过“三变”改革脱贫增收。聚合资金、技术服务、人才资源要素投入,为将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下一步,六盘水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实施意见》,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籽粒玉米种植调减、优势单品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科技支撑服务、品牌创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做好农业风险防范、抓好基层党建,坚定不移把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葛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