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水城县坪寨乡:烤烟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水城县坪寨乡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今年,播落村村民胡开平在乡村两级的发动引导下,种植了16亩烤烟,不仅如此,他的妻子彭应还在烟叶站务工,负责分捡烟叶,按件计费,在未来50多天的烤烟收购中,能拿到一万元左右的工资,一家人的脱贫有了收入保障。

坪寨乡播落村村民胡开平说:“今年我种了16亩烤烟,有六万块钱的收入。”

村民刘选现是当地的烤烟种植大户,近年来,通过发展烤烟产业,不仅让他家达到了致富目的,也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一起脱贫。

坪寨乡播落村村民刘选现说:“今年我家种的烤烟有58亩,毛收入大约有30万元左右。煤炭钱、小工钱、租地的钱、苗款一共算下来有15万左右,除开这些我能净赚到14至15万元这个阶段。”

坪寨乡现有烤烟种植面积5500亩,覆盖普联、播落、箐马、坪寨4个村18个村民组,涉及贫困户61户284人,并带动当地180名贫困户就业务工。

坪寨乡播落村烟叶站相关负责人余绍礼介绍:“全乡种植面积5500亩,种植主体125户,涉及了4个村18个村民组。目前我们的烤烟进入了烘烤阶段,预计我们每担均价在14块钱左右。整个烟叶收购完成后,总产值预计在1400万左右。”(作者:刘红、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