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盘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放管服”改革措施到位 深入民心

自去年放管服开展以来,盘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落实30项放管服措施,从去年的20项措施到今年的10项新措施,逐一落实。

完善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环境

大队车管所从硬件建设入手,合理规划功能区域,实行低柜台服务和“一米线”管理,开通绿色通道,车驾管业务“一窗式”综合受理,设置休息区、自助服务区、交通安全宣传区和导办台;专门设置儿童座椅,提供免费充电服务、提供免费停车,使用排队叫号系统、服务满意评价器、身份读取设备、执法记录仪、自助选号机、自助照相机,安装了LED电子显示屏、饮水机、投诉举报箱,全部符合规范化建设要求。

拓展服务触角,坚持系统推进

查验改革推动验车提速增效,积极打造“通道式”查验区,为注册登记车辆设置查验通道,查验更科学,服务更周到。压缩办理时间,增加业务能手和智能设备配置,做强导办台,预审把关办事材料,避免群众无效排队。应用智能叫号系统,按业务办理时长进行智能分拣,有效减少群众等候时间。“简化办”让服务更实惠。与邮政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推进“警邮网点”建设,联合交警中队,深入社区、村寨和贫困乡镇为群众受理摩托车注册登记、补牌、补证、二轮摩托车驾驶证考试,考试合格统一办理后,再次送证上门,最大限度提高农村摩托车驾驶人员的持证率,同时,利用周末、节假日对有需求的企业预约开展机动车上门查验等车驾管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围绕民生主线,打造服务品牌

优化办事环境,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探索警务服务品质新路径,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交管服务,取得了窗口更加规范、监管更加公正、服务更加到位、群众更加满意的良好成效。健全车辆业务办理制度,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并设置导办咨询台、体检窗口、邮政窗口、保险窗口等,全力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群众办理业务均可实现申请材料“四个减免”、交管服务网上办理、普通业务一窗通办,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车辆抵押登记等30类车管业务。以往群众办理业务要来回跑税务局、保险公司、医院等多个部门,如今车管所可以一次性办理,极大缩短了业务办理的流程,节省了群众办理业务的时间。(作者:易芊伶、毕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