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不忘为民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聚焦基层干部心理健康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要求各级党组织从政治、工作、待遇、心理和生活上更多的关心爱护、支持帮助,为基层干部做好排忧解难。基层干部是直接面对群众、承担基层基础工作的群体,其工作状态、能力素质、心理健康状况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疏导解决基层干部心理健康问题尤为重要、迫切。新时代需要干部担当作为,但基层干部心理关爱任重道远,既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需要多方努力的工作。

2019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等十部委明确六盘水市在2019年至2021年作为贵州省唯一试点城市开展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当前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问题就是我们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面临解决的重要问题。为帮助解决好基层干部心理健康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干部心理健康工作顶层设计,明确工作方向。要把干部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目标中;建立干部心理健康关爱工作联动机制;构建分级干预体系。二是加强干部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平台建设,搭建工作载体。建立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组建专业化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开展适合干部群体的服务项目。三是以干部教育培训为抓手,扩大工作覆盖面。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打造个性化的心理关爱课程体系;将团体心理辅导作为主要教学模式。四是注重干部日常细节管理,于无声处传递正能量。做好入口关的心理建设,降低干部消极体验;开展干部经常性走访,及时了解干部心理情况;加强干部人文关怀,体现组织关爱和温暖。五是优化干部干事创业环境,解决干部压力根源性问题。科学划定基层管理职能;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干部激励保障措施。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实践探索,六盘水市的干部心理健康关爱工作从无到有,从“单一”到“系统”,各项工作正逐步完善。干部对心理健康有正确的认识,干部的精气神得到有效提高,干部心理关爱体系初步形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支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基层干部队伍,更需要一支敢于正视自身问题,熟练掌握沟通技巧、善于控制自我情绪、妥善应对各种困难的健康型基层干部队伍。(作者: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