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三名“响管族”结伴聚集扰民 水城交警布控捉“过街老鼠”

近年来,部分追求刺激、炫酷而罔顾交通安全的年轻人热衷于将摩托车原装排气管上的消音器取掉换成“响管”。由于“响管”里面有石棉纤维,起到扩音器的作用,使得摩托车排气轰鸣声成数倍扩散放大。当“响管”摩托车咆哮而过时,发出的噪音穿云裂石、振聋发聩,夜晚的宁静被打破,住户被惊醒、小孩被吓哭。这种恶意扰民的行为犹如“过街老鼠”,令广大群众苦不堪言、深恶痛绝。居民们给骑这种改装排气管摩托车的骑手起了个“响管族”的绰号。这些“响管族”经常三五成群聚集,上演“竞速”、“漂移”、“龙抬头”等自以为炫酷的车技,且驾驶摩托车时也不佩戴安全头盔,扰民的同时,也埋下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近日,贵州省水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迅速组织警力进行布控拦截,当场查处三名“响管族”,并按依法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10月9日17时许,贵州省水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四岔路执勤点接到辖区群众电话举报,称在水城县经济开发区一号大道附近有几辆造型“拉风”、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排气噪音轰鸣如雷的摩托车正在该处聚集,甚至还在现场玩起了“原地调头”,看着异常危险,请交警部门前来查处。接到群众举报后,中队长曹洪根据举报人描述的特征,认为这就是令群众深恶痛绝的“响管族”,但这些“响管族”在追求“炫酷”的心理下经常驾驶摩托车快速追逐、闯红灯、逆行,也不佩戴安全头盔,如果贸然进行拦截,无论是对于“响管族”还是交警本身,安全隐患都极大。经过与民警认真分析研判后,为确查缉安全,中队长曹洪决定组织警力在一号大道两端设置警戒线,以重点检查重型大货车、大客车为由,压缩道路通行空间,在“响管族”进入查缉点时,迫其减速通过,进而拦截。

18时20分左右,三辆红白相间车身颜色的“响管”摩托从远处轰鸣咆哮而来,三名骑手见前方有不少重型大货车正在路边停靠接受交警检查,通行路面变窄,以为交警不会检查摩托车,便降低车速驶入查缉时,民警在确保双方安全的前提下逐一拦停。经过检查,三辆摩托车均存在对车辆排气管的非法改装、未按照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及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民警随即按照相关规定对上述三辆摩托车进行查扣。同时,民警对三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指出非法改装摩托车排气管不仅严重扰民,在“拉风”、“酷炫”的背后存在的危险很可能会带来致命的后果。

目前,三辆“响管”摩托车已被水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依法查扣,车辆来源、非法改装途经等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作者:刘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