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水城县董地街道:抓好易扶搬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安身”又“安心”

一栋栋橘黄色的楼房井然有序地排列着,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参差交错,一排排绿意盎然的行道树随风摇曳……

走进董地街道新桥社区,居民们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正坐在休闲椅上聊天,有的正围坐在一起打牌娱乐,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呈现出和谐幸福的生活气息。

新桥社区成立于2018年7月,是一个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现搬迁入住群众1080户3755人。

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启动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董地街道辖区内共建设成立了新桥社区、和欣社区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截止目前,两个社区共计有搬迁入住群众1866户7475人。

易地扶贫搬迁,“搬”只是手段,“稳得住”才是目的和动力,也是“能致富”的先决条件。

自社区成立以来,为帮助搬迁群众度过适应期,在新家园“稳得住”,各社区就聚焦群众需求,按照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党建“一构架三清单”“五个三”、市“和谐、活力”社区和县“六在社区”相关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精细化管理服务和后续扶持发展,着力完善基层党建体系、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五个体系”,奋力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各社区不但有完善的水、电、路、讯、气、广电云、文体娱乐、绿化靓化等基础设施和超市、广场、便民服务窗口等公共服务和生活设施,还在社区及周边新建或改扩建卫生室、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将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下沉到安置点,让搬迁群众享受到好的教育和卫生服务。

家住和欣社区的搬迁户余兴荣是2017年从比德镇水库村黄家沟组搬迁过来的。“我老家那路不好,去赶场都要走个把小时,下雨天滑,天晴灰尘大,不方便。”余兴荣告诉笔者,从他父辈起他家就居住在黄家沟,上下四辈人生活穷苦、交通不便持续了几十年。

现如今,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他家在和欣社区分得了新房。这让余兴荣和老伴终于能放下肩上的担子,过上安稳祥和的生活。

“我们搬到这里来,什么都有,这里学校也挨得近,读书又方便,我们就带孙子,年纪也差不多60了,享点清福。”余兴荣幸福的说。

能“安身”也要“安心”。为此,社区坚持搬迁摸底、培训、就业三同步,根据劳动力不同的就业需求和就业意向,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就业培训,不断提升搬迁群众就业技能、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多种形式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让搬迁群众在社区安居乐业,发展致富。

一系列举措,有效破解了搬迁群众稳定难、发展难、服务难、治理难的问题,实现了强在社区、乐在社区、爱在社区、和在社区、融在社区的“五在社区”,让搬迁群众“安身”又“安心”,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易扶搬迁发展的新路子。(作者: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