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水城县野玉海景区:生态为本 文化为魂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六盘水市水城县野玉海景区立足丰富的生态资源,充分挖掘人文文化,加快旅游、养生深度融合发展,培育打造集“山地运动体验”+“民族风情体验”+“休闲观光”+“康体养生”复合型的休闲度假旅游景区,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实现旅游井喷式增长。

海坪彝族风情小镇依托海坪优美雅致的环境、搬迁群众火一样的热情和底蕴深厚的彝族文化,以“文化、旅游、生态、健康”为核心理念,充分展示了水城浓厚的民风民俗,是集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旅游小镇,更是“全球彝族朝圣地”。每年农历6月24日,数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彝族同胞,都会到火把广场欢庆彝族年,祭祀祖先,共度火把节,共同庆祝美好的生活。

海坪彝寨搬迁户陈会银说:“感谢党让我们搬来了海坪,今天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今后我们会在党的帮助下,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海坪彝寨搬迁户垠莫依基说:“今天我们跳了一曲红红火火的舞蹈,喻示着我们未来的生活也像今天跳的舞蹈一样,红红火火、多姿多彩。”

野玉海景区是六盘水市打造的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品牌之一,目前,景区充分依托当地鲜明的少数民族文化,已先后打造出千户彝寨、希幕遮广场、彝族风情小镇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原生态旅游景点,让外来游客能够身临其境地领略到彝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景区深远厚重的民族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俗体验,不仅让游客流连忘返,也让在此经商的当地居民享受到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四川泸州游客赖奎说:“来这个彝寨,感觉这儿的气候条件非常舒适,看了之后这边的风土人情,就感觉很有民族的感觉,身心也很放松,觉得这边还是蛮好玩,下次肯定会带朋友一起过来玩。”

彝族风情街民族服饰工艺品经营者邓兴举:“2015年的时候,游客不是太多,从今年开始游客逐渐增多,现在每个月收入,都比去往年都要好的多,应该说在年底综合下来,年收入差不多有5万多块钱,所以希望景区通过逐步打造,再多吸引各地的游客,来我们这个地方旅游。”

如今,千户彝寨搬迁项目通过整合周边资源、创新经营模式,以“易地扶贫”为核心,以彝族文化开发保护为框架,走出了一条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彝族文化并行、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共赢的“三变+旅游+扶贫+易扶”的易地扶贫搬迁新路,开创了一种“产业带上新移民,旅游景区安新家”的集中搬迁模式,实现了“搬一个寨子、建一个景区”的目标。

六盘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靳玉阳介绍:“六盘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近年来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彝族历史文化,加强景区旅游服务,丰富旅游产业和业态。目前已打造成为极具彝族文化特点、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品牌。”

截至目前,野玉海景区以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模式,已先后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近2000人,旅游扶贫成效显著。景区在空间布局、设施建设、功能分区、服务管理上正不断完善布局,促进野玉海旅游业的长效发展。(作者:黄恒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