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盘州市森林公安局三张图抓好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行动

2019年,盘州市森林公安局开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以来,严格按照上级森林公安机关和林业部门安排部署,聚焦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将森林保护“六个严禁”落细落实,筑牢了绿色生态屏障。

用好规划图,找准新坐标。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盘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盘州市森林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专班、分区作战、专人负责方式,成立三个工作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区域、责任人员,确保完成任务。并要求市森林公安局围绕“十三五”规划、全省森林公安走前列、做表率的目标任务,严守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强化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规划引领,全体民警要以不忘初心、奋力前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为精神动力,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标出路线图,扭住责任链。盘州市森林公安局紧盯图斑核实抓落实,根据贵州省林业局和国家林业草原局下发的疑似图斑,一个一个实地核查,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将每一个图斑核实清楚,为案件查办提供有力数据支撑;突出工作重点抓进度,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对此项工作的要求,现阶段主要是查办案件。在抓森林保护“六个严禁”项执法行动中务必突出工作重点,按照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一步一步抓落实,确保工作进度和专项行动有序推进;以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执法行动为契机,狠抓全市涉林案件的侦办查处,凡是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类违法行为和涉林案件,必须做到快侦快办,依法查处,为保护全市森林资源发挥积极作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持续着眼生态保护抓打击,着眼盘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大力加强生态保护宣传力度,凡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类违法行为,坚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从严打击,始终保持生态保护的高压态势,确保全市林区和生态安全。

挂好作战图,打好攻坚战。贵州省林业局下发盘州市国家森林督查疑似变化图斑365个,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市自然资源局领导高度重视,局党委成员明确分工,按照作战区域划分,带领刑侦治安大队、法制大队和森林消防科民警跟踪督办全市27个乡(镇、街道)涉林案件。对上级下达的365个疑似图斑分析研判,成立了外业核查组、内业印证组、综合保障组,明确工作职责,对照问题清单,精准摸排,建立问题台账,将任务分解到单位及个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经初步核实,2019年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行动共涉及151起案件。

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盘州市森林公安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分析全市林区治安现状,召开专题会议剖析原因,召集办案单位科所队长把脉问诊,进一步明确了涉林案件查处目标方向。全局上下以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执法行动为契机,安排专人核对全市砂石厂台账、核查实际占用林地情况,视情依法作出相应处理。

盘州市森林公安局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体民警勇于担当,牢记职责使命,凝心聚力,用“绣花”的功夫,在金彩盘州的大地上锈出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和谐之图。(作者:胡卜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