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省散文学会2019年年会在修文县成功召开

10月19至20日,在王学圣地修文县成功召开了贵州省散文学会2019年年会。有来自全省各地的近100名会员参加,并举行了年会晚会。这里一时成了歌的海洋、舞的世界,诗的国度。

贵州省散文学会成立于2009年,是非盈利性社团法人组织。目前有会员300多名,遍布全省各州市,行业涉及公务员、教师、新闻媒体、医院、企业、自由职业等,是广大文学爱好者学习交流采风创作的良好平台。2012年曾被省民政厅评为4A级社团组织。

会上,秦连渝会长作了学会工作报告,回顾了一年来学会在组织活动、创作、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目前学会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明年学会工作的重点。刘红娅副会长作了财务工作报告,黄彩梅秘书长兼副会长公布了新入会会员名单,周光智副会长宣布获奖论文等次。会议由邓春源副会长主持。学会顾问牟康参加了会议。特邀嘉宾原贵州省农委副巡视员、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礼聘德师郑传楼先生为会员作了精彩讲座,他总结的贵州五个自信,即文化自信、政治自信、科技自信、生态自信、发展自信,极大地提振了贵州人、贵州作家的自信心,激发了作家的自豪感,抓住了作家的灵魂,指出了写作的方向,赢得了与会者如雷般的掌声。

在两天的会议中,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如何创作更好的散文作品进行了探讨。会员们还进行了自由交流发言,纷纷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文学爱好者应该如何紧跟时代脉搏,抒写更美丽的历史画卷进行了讨论。并对当前时代下,社团组织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社会企业的需要,做强做大,助推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讨论。

新会员贵州民族报毕节记者站站长、毕节故事品牌创始人吴兴春结合自身经验,对如何借助企业家力量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如何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创造叫得响的地方文化品牌,创造文化价值进行了自由发言。

“不仅作家需要生活,而且生活也需要作家。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古国,文化能够延续至今,是因为我们一代又一代文化人,始终做到笔耕不止,才使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是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的增强,还需要文化软实力的增强。所以,创作是我们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衷心祝愿各位作家朋友们,在未来的创作中,取得丰硕的成果”交流中郑传楼如是说。

年会的文艺晚会精彩纷呈,兴义会员杨远康的原创作品音画歌舞节目《驻村书记》讲述了干部帮村扶贫的感人故事,内容精彩,形式新颖,让会员老师夸赞不已。集体朗诵原创散文诗《红叶情》赢得了会员阵阵掌声,双簧节目《退休生活》引来会员们阵阵欢笑。书法家杨明、副会长邓春源还为晚会赠送了书法作品。(作者:黄彩梅、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