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2019年前三季度GDP达11513.44亿元

中国网贵州10月22日讯今日上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贵州省2019年前三季度主要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

据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彭龙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11513.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全省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增速延续了高于全国、高于西部的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2019年前三季度,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11513.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2%)2.5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64.13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4361.18亿元,增长10.0%;第三产业增加值5488.13亿元,增长8.5%。

发布会现场 岳旺摄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贵州省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8.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6.6%,电信业务总量增长92.2%,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

前三季度,贵州省城镇新增就业62.88万人,同比增长1.1%,新增就业人数继续稳步增加,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贵州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10.6%。

从物价看,贵州省肉类价格、蔬菜价格和水果价格上涨较快,但此种上涨因素属于结构性、周期性上涨。部分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物价涨幅总体可控,保持在稳定水平。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随着农村产业革命的不断深入,蔬菜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贵州省蔬菜及食用菌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36.4%,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在蔬菜等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下,全省种植业增加值达到1178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同比加快0.8个百分点,是201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支柱行业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酒、煤、电、烟四大支柱行业支撑有力,合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7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1%。

服务业创新发展趋势明显,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重点工程成效显现,与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推动服务业较快发展。2019年1月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4%。

彭龙表示,在全省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同时,由于面临的经济环境形势更趋复杂和不确定性,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与以往相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指标增速有明显回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仍然较大。(岳旺、杨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