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中国温泉省”建设已初见成效

中国网贵州10月30日讯 今日,作为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配套活动的“贵州省温泉旅游产业发展对接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

会上,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介绍,截至目前,贵州温泉旅游资源已开发运营46处,正在建设29处(其中7处为已开发运营的二期项目),拟开发16处,待开发153处。全省累计建设温泉资源型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10家,3A级(含)以上温泉资源型旅游景区达到11家,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温泉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43.5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7.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11.8%。对全省旅游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中国温泉省”建设已初见成效。

贵州是我国温泉资源较多的省份之一,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发现237处温泉旅游资源,地热水资源量5150.56万m³/年,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中有77个县区均有分布,呈现北多南少的分布特点,贵州温泉(地热资源)富含氡、硫、铁、钙、锶、硒、铜、锌等30余种微量元素,所有元素含量均符合我国生活饮用水标准,部分已达到我国饮用矿泉水标准。水温40-55度,非常适合疗养,为贵州大力发展温泉产业,打造“中国温泉省”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温泉产业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打造“中国温泉省”的决策部署。为推动温泉旅游产业绿色、健康、持续发展,贵州省政府出台了《贵州省旅游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对新发现的温泉资源实行存量保护、分级管理和规范开发。

据卢雍政介绍,会上还汇集了一批贵州重点建设和培育的温泉产业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广,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贵州资源禀赋条件,符合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要求,其中乌当区相思河温泉旅游景区建设项目、习水县桑木温泉田园康养度假区项目、百里杜鹃温泉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剑河县温泉小镇建设项目等温泉项目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杨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