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回望解放 迎接未来】探访贵州天柱县“黔东第一关”

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瓮洞镇,一路沿清水江顺流而下,可以看到一座刻有“黔东第一关”的石碑静立于江边堤岸。

11月2日,“回望解放,迎接未来”贵州解放70周年主题报道媒体团走进天柱县翁洞镇,探访70年前解放军进入贵州解放的第一个县城。

1949年11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第16军46师138团由湖南黔阳进入天柱瓮洞镇。138团前卫部队于11月4日下午解放天柱县城,天柱县城也因此成为贵州省第一个获得解放的县城。

翁洞镇海事工作人员龙昭庶:“黔东第一关”这快碑就是民国26年,也就是1937年时候,最后一任总督立下的,解放军进入我们贵州,这就是第一站,从湖南进入我们贵州,解放我们贵州的第一站。(解放军)进驻以后,建立了我们天柱的政权,后来他们往镇远方向发展,天柱打到镇远打到凯里,(解放军)就把我们黔东这一片大片区域全部打下来了。(岳旺)